酌古鑒今:顏闔避貴禮(數文)

陳必謙


【正見網2015年11月13日】

一、單豹與張毅

有一次,大學者田開之,去拜見周威公,周威公知道田開之很有學問,便向他請教說:“我聽說你的老師祝腎,精通養生之道,你跟他學習多年,一定懂得很多道理吧?”

田開之說:“我只是拿著掃帚,給祝先生打掃門前的積雪,或者給先生幹些雜活,哪裡會得到先生的教導!”

周威公笑著說:“田先生不必謙虛,您是天下很有才能的人,我很想得到您的教誨,請您說說好嗎?”

田開之見周威公很誠懇,也不好再推辭,便說道:“我聽我的老師說過:善於養生的人,就像放羊一樣,看見有的羊落後了,就趕忙用鞭子打它,使它趕上去。”

周威公聽後,迷惑不解,追問道:“這是什麼意思呢?請先生再仔細說說!”

田開之回答說:“魯國有個名叫單豹的人,棲身山洞,喝泉水為生,從不與人交往,更不與人爭利。他已活到70多歲了,面容還像一個嬰兒。不幸的是,有一天,他遇到一隻餓虎,結果被老虎吃掉了。

還有個叫張毅的人,特別善於交遊,凡是豪門大戶,有權有勢的人家,他都登門拜訪,往來交際。但他只活到40歲,便得了內熱病死了。單豹修養他的內心,卻被老虎吃掉了形體;張毅保養他的形體,而病毒卻侵蝕了他的內心。這兩個人,都好比是不鞭抽落在後頭的羊一樣。”

周威公聽完,不住地點頭說:“我明白了:他們對自己做得不夠的地方,不知道鞭策改進啊!”

一個修行的人,只注重在大的方面,卻忽略了在小的方面還有漏洞,那也就危險。聖人講:“德全不危。”有漏就是德不全,故有危。

二、孔子教顏回注意安全

顏回是孔子的弟子。有一天,顏回去向孔子辭別。孔子很奇怪,問他說:“你學得好好的,為什麼要離開我呢?你打算去哪兒呢?”顏回說道:“我要到衛國去。”孔子又問:“到衛國去干什麼呢?”顏回說:“我聽說衛國國君很年輕,又很獨斷專行,對老百姓橫徵暴斂,百姓被逼得走投無路。我曾經聽您說過:‘好的國家就離去,壞的國家就前去救治,這就是醫生多去病人家。’我願按您的話去救治衛國,也許能夠把衛國治好。”

孔子聽了很高興,他告誡顏回說:“你有如此志向實在可貴,但你去衛國是會受到處罰的。古代的賢人,都是先加強自己的道德修養,然後才去影響和培養別人。如果自己的修養不夠,哪裡還談得上感化教育別人呢!所以你要慎重。”

聽了孔子的話,顏回說道:“我正直而謙虛,積極而堅定,這樣可以吧?”

孔子說:“不行,不行!衛君年輕氣盛,喜怒無常,大家都不敢觸犯他。他固執己見,而不能隨物變化,你用正直剛勇的品德教育他,他是不會聽的。”

顏回說:“那我就內心直率而無偏私,外表上委曲求全,用古代聖賢來教育衛君,說的雖然是引導性的話,但實質上是責備衛君。我想這樣可以吧!”

孔子回答說:“這樣也不行。這種方法不通達,教育感化不了衛君。”

顏回急了,他追問孔子說:“我提不出更好的辦法了,那您有什麼高見呢?”

孔子不慌不忙地說:“你先排除心中的雜念,然後我會告訴你的。”

孔子微笑著,看看顏回,接著說道:“你去衛國,一定不要為名利所引誘。勸說衛君,他聽就勸,聽不進去時,也就不要講了。不要把自己認為是醫師,一定能夠治好衛國,那樣做是很危險的。要做到:視而不見,保持內心清靜,才安全啊!”

三、顏闔避貴禮

顏闔(讀盒)是春秋時期魯國的一個隱士,魯君聽說他很賢德,便想請他出來做官,於是,魯君派人拿著金銀財寶去見顏闔,藉以表達自己的心意。

使者找到了顏闔的住處。這是一間破草房,好像一陣風都會把它吹倒。顏闔穿著粗布衣服,正在餵牛。使者畢恭畢敬地走上前,問道:“請問長者,您就是顏闔嗎?”

顏闔抬頭看看來人,說道:“我就是。你有什麼事嗎?”

使者說:“我是魯君派來的使者,魯君聽說您是個賢德又有才能的人,所以特派我來給您送點禮物,並請您出山做官,幫助魯君治理國家。”說完,把禮物雙手送給顏闔。

顏闔看都不看一眼,用手推回禮物說:“這些都是送給我的嗎?你沒聽錯魯君的吩咐吧?”

“是的,我沒聽錯。”使者連忙回答。

顏闔說:“送這麼貴重的禮物,可不是個小事,我是一個鄉間野人,魯君怎麼會看上我呢?我看你還是先把禮品拿回去,再詳細問問魯君,免得弄錯了而被治罪。”

使者聽了,也猶豫起來,覺得顏闔的話有道理,於是便拿著財寶,返回去了。

當他問明情況,再來見顏闔時,顏闔早已不知去向。

使者知道顏闔故意躲避,走掉了。他手捧禮物,站在那裡,默默地想:像顏闔這樣,才是真正沒把功名利祿,放在眼裡的人啊!

(以上均據《莊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