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管仲薦賢的標準(數文)

華翰


【正見網2015年11月10日】

一、管仲薦賢的標準

管仲是春秋時期齊國著名的大臣,他任齊相多年,深得齊桓公的信任。有一次,管仲得了大病,病情日益惡化,齊桓公前去探望他,對他說:“你病的很厲害呀!有件事本來不該說,但現在又不得不說,請您不要介意。”

管仲勉強笑了笑,示意桓公說下去。齊桓公接著說:“天有不測風雲,萬一您死了,那時,我把國政委託給誰呢?”

管仲反問道:“您想委託給誰呢?”

桓公說:“我看只有鮑叔牙了。”

管仲聽了,搖搖頭說:“不行,不行。鮑叔牙這個人,為政廉潔,是個好人。但他對於不如自己的人,從來都不親近。抓住別人的過錯,一輩子都不忘記。如果讓他治理國家,對上,會違背君主的旨意;對下,會不顧民意。這樣,他很快便會得罪君主和百姓的。”

桓公問:“既然如此,那你說誰可以呢?”

管仲說:“我看,只有隰朋了!隰朋為人和善,對上,會順從君主;對下,會親近百姓。還常常憐愛那些不如自己的人。”管仲說到這兒,緩了一口氣,又說:“用自己美德,去影響別人的人,稱得上是聖人;用自己的財物,去幫助別人的人,稱得上是賢人。標榜自己賢能,傲視別人,就會失去人心。自己很賢能,但卻待人謙遜,便會得到人們的支持與愛戴。所以我說,除了隰朋,別人都不行。”

二、九方歅相人

南伯子綦(人名)有八個兒子,他想知道八個兒子中,誰最賢德,誰一生吉祥。於是,他請來相面能手九方歅(讀因) 來為八個兒子相面。南伯子綦 叫八個兒子站成一排,他對九方歅說:“這是我的八個兒子,請您仔細看看,他們八人中,誰最吉祥。”

九方歅走上前,盯住每個人的臉,認真觀察。過了一會兒,九方歅說道:“我仔細地相過了,您的兒子梱,最吉祥。”

南伯子綦聽後,先是驚訝,然後又高興地問道:“為什麼是梱最吉祥?”九方歅說:“您兒子梱,將要吃和國君一樣的食物,而且一直享受到死。”

南伯子綦聽了,突然流下眼淚!他又對九方歅說:“我兒子梱,有什麼本事,會享受如此高的待遇?”

九方歅回答說:“您哭什麼呢?能吃與國君同樣的食物,必將會給家族,帶來榮華富貴,更何況父母呢?現在您聽了卻哭泣,這是有福卻不想享受啊!您兒子吉祥,您卻很不開心。”

南伯子綦回答說:“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呀!你說梱吉祥,將來一定能有高級的飲食享受,但你卻不知這種幸福是怎麼來的。我聽古人講:幸福無緣無故而來,是不正常的!我與我兒子,順從天地自然,從來沒有什麼奢求。我兒子怎麼會得到那種富貴呢?如果我兒子真能得到那種富貴,那也一定會有怪異的行為!而這怪異的行為,是好是壞,那就難說了。所以,我才悲哭。”

沒過多久,南伯子綦,派兒子梱去燕國辦事。半路上,梱被一夥強盜搶劫,強盜們要把梱當作奴隸賣掉,但又怕梱逃跑,於是就把梱的雙腳砍掉,把他賣給了齊國的富豪渠公。渠公就讓梱管理街道。每頓飯都有酒肉吃。這樣一直到死。

九方歅的相術,是高明的。南伯子綦哭兒子梱,講的那一番話,也是非常深刻的!

三、衛靈公,靈在哪裡?

孔子問太史大弢、伯常騫、狶韋說:“衛靈公作為一國之君,整天沉湎於酒色聲樂,不理朝政,昏庸無能,為什麼人們還要稱他為靈公呢?他究竟靈在哪裡呢?”

大弢回答說:“靈公雖然腐敗,但卻能被人稱為靈公,這就是他靈的表現。”

伯常騫接著說道:“衛靈公有三個老婆,這三個老婆,同他一起洗澡,這可謂是淫蕩至極。有一次,衛靈公又同三個老婆一起洗澡,這時大臣史鰍,給衛靈公送用的東西,衛靈公急忙起身上前迎接,並恭敬地扶著史鰍,表現得十分熱情。靈公與三個老婆一起洗澡,是很放縱的,但他見到有才能的人史鰍,卻十分恭敬,這就是他所以被人稱為靈公的緣故。”

狶韋說道:“據說衛靈公死後,大臣們要把他埋在生前已挖好的墓穴裡,但一占卜,很不吉祥,於是大臣們就決定把他葬在沙丘。到沙丘挖墓穴的時候,挖了數仞深,發現有一個石棺材,大家都很奇怪。石棺長年埋在地下,上面沾滿了黃土,大家用水沖洗,發現石棺上有一排刻字:‘不憑之子,衛靈公奪而埋之。’原來是死者責備自己的子孫不足以依靠,不能保守祖墳,以至於被靈公奪去了墳地。我想,衛靈公之所以靈,還是有原因的吧!”孔子聽了點點頭。

人的優點與缺點,有的現於表象,有的藏於內裡,甚至存於死後。所以正確地認識、評價一個人,是不容易的。

四、老子改變楊朱

有一次,楊朱要到南方的沛地去,正好此時,老子西去秦國,兩人在半路上相遇。老子見到楊朱後,仰天嘆息說:“以前,我以為你可以教導,看到你後,才知你不可教啊!”說完,便匆匆走了。

不久,楊朱在大梁,又見到了老子。楊朱前來拜見老子,他把鞋脫在門外,跪著來到老子面前,十分恭敬地請教說:“我很早以前,就想向您請教。上次半路上匆匆相遇,我看您走得很急,所以就沒敢打擾您,現在有時間了,請您指導我,我有什麼做錯的地方?”

老子說:“你無論做什麼,都表現出一副傲慢的樣子,這是不謙虛呀!這樣,誰還敢同你在一起!真正有道德的人,在與人們相處時,並不標榜自己,而是以謙虛卑下自居。你要能做到這樣就行了。”

聽了老子的話,楊朱頓時變得十分嚴謹,他對老子說:“我一定按照您的教導去做!”

楊朱離開老子,返回住宿的旅店。

店主人和其它旅客,見他回來後,和走時不一樣,態度十分謙和。於是,大家都同他有說有笑,很願和他相處。

楊朱覺得很奇怪,便問店主人,店主人說:“你剛來的時候,抬著頭走路,態度十分高傲,大家都很畏懼你,所以不敢和你接近。現在,你突然變了,變得和藹可親,平易近人。所以,大家也都願意和你來往了。”

楊朱十分感激,他說:“只是一次、一席話,老子就把我變好了!”

(均據《莊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