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景公遇異事恐懼,立刻撤軍(數文)

慧淳


【正見網2015年12月18日】

一、伐木去根,必除佞人

齊景公命令人挖鑿了一個積水池,池水很深,可以淹沒一輛車子。又令人在池上修建了一座宮室,宮室高數仞,樑柱上都雕刻有龍蛇、鳥獸,景公穿著五彩斑斕的衣服,佩帶著美玉,披頭散髮,在宮室裡向南站著,神態傲慢自得。

這時,晏子前來拜見景公,景公問他:“過去管仲輔佐先君桓公稱霸的時候,是什麼樣子?”晏子見景公這身打扮,有失君主的身份,便想勸景公,他裝作沒聽見,不回答景公的問話。

景公以為他沒聽見,又問道:“過去管仲輔佐先君桓公稱霸的時候,是什麼樣?”

晏子回答說:“我聽說,只有戎狄人,才把自己與龍蛇相比。現在您在樑柱上雕刻龍蛇鳥獸,這不過是一間屋子的成就罷了,您還有時間考慮霸業嗎?況且您衣著華美,各種顏色都齊備,佩帶美玉又披頭散髮,您已把心思放在這些事情上,誰又能與您去爭取霸業?”

景公聽了,連忙走下堂,對晏子說:“梁丘據、裔款,他們二人,告訴我說宮室建成了,所以我就穿上這身衣服,想與他們二人開個玩笑,沒想到您先來了。請讓我去換了衣服,再來聽您的教誨,可以嗎?”

晏子說:“梁丘據和裔款,用邪惡來迷惑您,您哪裡還懂得治國的道理呢?砍伐樹木,如果不挖到它的根,新芽又會生長出來。您若為國家著想,就必須除掉這兩個佞人,以免被他們迷惑。”

二、魯君辭讓

齊景公為了表示與魯國友好,便把住在泰山北面的幾百社(十五家為一社)人家和土地,贈送給魯國國君。景公派晏子去贈送,魯國派子叔昭伯來領受。但魯國並未全部接受。晏子很奇怪,便問子叔昭伯說:“我們國君贈送土地和人口,完全是誠心誠意的,魯國為什麼不全部接受呢?”

子叔昭伯說:“我在臨行前,國君對我說:‘諸侯相見,交往應該禮讓,自己處於卑下的地位,這是符合禮儀的。交往贈送的東西,一定要接受,這才是真誠的行為。禮儀的規定在前,真誠的行為在後,這樣交往才會長久。’況且我聽說,君子不能全部拿走別人喜歡的東西,不能完全接受別人送的禮物。所以我不能全部接受呀!”

晏子回來後,把這事告訴了景公。景公笑著說:“魯國國君真的是這樣嗎?”晏子說:“我聽說大國貪圖名義,小國貪圖實惠,這是諸侯的通病。現在,魯國寧願處於卑下地位而不貪尊位,眼見實惠而不多得,魯國國君的道義,真是不同於世俗啊!”

景公說:“我認為魯國國君很友善,所以才送給它土地,現在魯君不貪多得,品德實在高尚,我要派人去祝賀他。”晏子說:“不行!您贈給他土地,又祝賀他推辭接受土地,這好像您贈送土地不是真心的了。這樣兩國交往會不親密的。”景公說:“你說得對。”於是又派人給魯國送去錢幣,表示友好。

人們都說:魯君行為廉潔,辭讓贈地使國家的聲望更高了。

三、管鮑之交,天下楷模

鮑叔牙是春秋時齊國的大夫,以知人著稱。少年時與管仲結為摯友,後因齊國發生動亂,他與管仲分別逃亡國外。齊桓公小白上台後,任命鮑叔牙為宰相,他辭謝不受,全力薦舉管仲。管仲受到重用,推行各項改革,齊桓公得以稱霸諸侯。

後來,鮑叔牙得病死了,管仲聞訊,放聲大哭,邊哭邊用衣襟擦眼淚,衣服的前襟都濕透了。有人見管仲淚如雨下,哭得這樣傷心,勸道:“你與鮑叔牙,既非君臣,又非父子,你這樣哀哭他,為什麼呢?大概也有個原因吧?”管仲抽泣著說:“這,你們就不知道了。鮑叔牙與我自小相識,結為至交,是我最崇敬的知心人。我曾經與他一起到南陽去做小買賣,當地的無賴在大街上,多次羞辱我,他並不認為我怯弱怕死,知道我想干一番事業,才甘心受辱;他曾經與我一起面諫先王,連續三次,先王不聽我的話,他並不認為我的想法不對,知道我生不逢時,還沒遇上賢明的國君;他曾經與我一起共分一筆錢財,我拿的比他多了三倍,他並不認為我貪婪自私,知道我家境貧窘,急需用錢。可以這樣說: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牙。士人可以為知己者死,我這樣悲哀地哭他,又算得什麼呢?”

人們聽了管仲的話,感嘆不已,既崇敬鮑叔牙的為人,又欽佩管仲對朋友一往情深。

四、景公的銀鞋

有一個魯國鞋匠,特別會製鞋。齊景公聽說後,就派人把他請來,讓他給做雙鞋。很快鞋做好了,景公拿來一看,十分高興,一尺長的鞋,用黃金為鞋帶,用白銀來裝飾,鞋面上綴有亮晶晶的珍珠,鞋頭鑲有美玉,真是一雙舉世少有的寶鞋。

當時正值冬季,景公穿著這雙鞋朝見百官。晏子上朝,景公起來迎接他,可鞋太重,僅僅挪了一步。景公問晏子說:“天寒冷嗎?”晏子說:“您為什麼要問天寒冷呢?古代的聖人製作衣服,冬天的衣服要求輕而暖和,夏天的衣服要薄而涼爽。現在您的鞋,冬天裡穿它既重又寒冷,穿著這樣重的鞋,會加重腳的負擔。魯國的工匠不知道冷暖輕重要適度,制出這樣的鞋,損害您的腳,這是他的第一條罪狀;製作鞋不合常情,使諸侯嘲笑國君,這是他的第二條罪狀;消耗了大量錢財,使老百姓不滿,這是他的第三條罪狀。魯國的工匠有三條罪狀,我請求拘捕他並量罪判刑。”

景公忙說:“鞋匠雖有罪,但他還是很辛苦的,看在這一點上,還是饒了他吧!”晏子說:“不行。我聽說:自身辛苦但做善事的,賞賜他一定要豐厚;自身辛苦但做壞事的,一定要加重懲罰他。這樣做的目的,是要獎善懲惡。”景公聽了不再說什麼。

於是晏子下令拘捕那個魯國鞋匠,派人把他送出齊境,不許他再來齊國。齊景公也脫下銀鞋,再沒有穿它。

五、景公遇異事恐懼,立刻撤軍

齊景公發兵攻打宋國,大軍經過泰山,景公夢見兩個男子漢,站在他面前,怒目圓睜,想要殺死他。景公一下被嚇醒了,心裡很不高興,他找來占夢的人,對他說:“我剛才夢見兩個男子站在我面前發怒,也沒聽清他們說些什麼,我還依稀記得他們的模樣,你來占卜一下,看看他們是誰?”

占夢者算了一會兒,說:“大軍經過泰山沒有祭祀,是泰山神發怒了,快點找來祝史,祭祀泰山就可以了。”景公說:“好吧。”

第二天,晏子上朝見景公,景公就把昨晚的夢和占卜者說的話,告訴了晏子,並說:“我已經派祝史去祭祀泰山去了。”

晏子低頭想了一會兒說:“占夢人說得不對,這夢中的人,不是泰山神,而是宋國的祖先:成湯和伊尹。”景公聽了大驚,接著又搖頭表示懷疑。

晏子見景公不信,便說道:“您如果不相信的話,請讓我描述一下成湯和伊尹的容貌形狀。成湯皮膚白皙,而身子長,臉長而且有鬍鬚,身子稍稍彎曲,而聲音宏亮。”景公連聲說:“是的,是的。”晏子又說:“伊尹皮膚黑而身子矮,頭髮蓬亂,長有鬍鬚,臉的上部豐滿而下部尖小,腰有些彎,聲音很小。”景公說:“對,就是這樣,現在我該怎麼辦?”晏子說:“成湯是天下最仁德的國君,他不應該沒有後代。現在唯一的後代就是宋國,而您又發兵攻打他們,所以成湯、伊尹發怒了,您最好是撤回軍隊。”景公不聽晏子的建議,還是下令進攻宋國,晏子生氣地說:“攻打沒有罪過的國家,必然惹怒神靈,知道了又不悔改,這是一步步靠近災禍,要是真的攻打宋國,一定不會有好結果。”

第二天,齊軍進攻宋國,可不知為什麼,齊國的戰鼓突然壞了。統率三軍的大將,當即也死了。景公遇到這兩件異事,感到非常恐懼!這才向晏子認錯,立刻下令撤回軍隊。

(以上均據《晏子春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