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今追昔談八德:廉

大陸大法弟子 古光


【正見網2016年01月22日】

七、 廉:

“廉”對一個人也很重要,“廉”有節儉之意,古人說勤儉乃富貴之本,也常和“清”連在一起,叫做清廉。人生在世必有愛好,古人把愛好叫做寄,人生必有所寄。

寄有千百種,但總體可以分為兩種,清寄和濁寄。

清寄:是利己利他,人們都知道玉以純潔最為優質而貴重,而人以清廉品行而高尚。有人說:一個人的幸福不是他擁有的太多,而是他需求的太少,也是有道理的。

濁寄:害己害人,一旦墮入就會形成癮好,養成惡習,很難解脫,比如:吸菸成癮;喝酒成癮;賭嫖都可成癮。

人們都追求有福、享福。“福”字是由“示”和“一口田”而組成的。“示”就是“祭示”就是敬畏天地,感恩神佛,相信善惡有報。“一口田”就是有一塊能夠使人溫飽的田地。那麼簡單地說“福”就是感恩與清廉,那麼“福”分為清福和洪福。

清福:能享清福的人首先得清廉,放下一切慾望,不被任何名利情所牽絆。其實只有修道之人才能感受到清福的大自在。

洪福:當然就是人世間身體的各方面享受了,但是卻消減了一個人的福德與壽祿。

例如清朝末期有一位將軍的遺孀,人們叫她將軍夫人。有一次將軍夫人遇到一位有道的道士說:您看我是不是半世貴來半世賤,半世富來半世貧?道士看了看夫人說:不是。您是一世榮華富貴。將軍夫人臉一下就紅了。說:您在恥笑我。您看我現在貧窮的快要成了乞丐了。道士說:你確實是一世富貴的命。是你自己不知惜福和清廉,在將軍活著的時候過分享用,不管該不該吃的你都吃;不管該不該穿的你都穿了,也不知道敬老憐貧,是你自己把你一世的富貴半世都享用盡了。將軍夫人聽到此處對天長嘆說:如果三十年前能知道此理,不至於淪落如此啊!

(待續: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