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粗敘(二十八):迷失的自我

陸章


【正見網2016年04月10日】

(三十八) 迷失的自我

網上有個故事這麼說,古時孤單的旅者跋山涉水,風雨兼程。某天他經過終南山某處險峻的懸崖,腳一滑從懸崖掉了下去,情急中雙手抓住崖壁上一根斜長的老岩柏的樹枝,整個身體都懸盪在半空中,十分危急。他想要爬上山崖去又不可能,懸崖絕壁無處可以攀援而上。手裡抓住的那根老枝上下晃悠。

就在此時,一個慈眉善目的神仙出現在懸崖上,同情地看著吊在半空的旅者。旅者大喜過望,那當然了,這可是神仙來救他了啊!他大聲乞求道:“救我!老神仙啊!救我!求神仙發發慈悲,救我!”

“施主,莫驚,我是本山的山神。我就是想來救你的,只是我有一個小小的要求,你做得到我才能救你。你願意按我說的要求去做嗎?”山神和善地說。

“好,好,沒問題。我一定謹遵神仙的旨意去做。這絕對沒有問題。神仙您說吧!您要我做什麼呢?”那人一聽就放心了,鬆了一口氣。可不,這下有救了啊!

“施主,你只需要鬆開雙手就行了。” 山神微微一笑,慢悠悠的說道。

那一刻旅者得有多糾結啊!雙手一松,下面就是萬丈深谷,跌下去就是粉身碎骨。不鬆手,山神又不救。最大問題的是旅者怎麼能確定這山神真的而不是妖魔變化了來戲弄人的呢?

雖然這隻個故事,可人生不就是這樣的嗎?人的一生得面對多少讓艱難的選擇啊!那些性命攸關的選擇誰敢確定自己就是選對了的呢?誰能擺脫後天觀念來讓生命的本性做決定呢?而後天的思想本來就缺乏統一的認識,這就註定了我們在生活中經常會自相矛盾,猶豫不決,彷徨搖擺,左右為難。

自我觀念、後天觀念、執著與慾望都是製造人生苦痛的根源,而修煉都是教人突破觀念與執著對生命的封閉,在返本歸真的過程使真我在後天形成的思維中漸漸主掌自己的生命,重新獲得內心清淨,只有真我主斷一切時,生命才是本性先天的見解在起作用。

前些年出現過很多聲稱戰天鬥地的自大狂,出現過很多人狂熱的科學權威和真理裁判,他們滿身情慾滿腦袋亂七八糟的觀念卻要幫人衡定生與死、幫人衡定對與錯,幫人衡定科學與迷信。

人都以為“我”就是真實的自己,卻不知道真正的我不是自我意識。

我們因為不了解生命的本質是什麼,不了解人的生命來源哪裡,而佛性又被後天觀念埋沒了,所以我們人人都把自我當成了我。

自我思維永遠處在常人的境界上,永遠不可能變成神的思維,就算是那些全世界最有學識的學者獲世界大獎粉絲如雲,全世界最有權勢的領袖統治廣闊疆土,全世界的大富豪擁有土地萬傾黃金萬兩僕役眾多,全世界的大善人德被一方萬人皆贊,全世界的大美女出門追求者無數鮮花鋪地人也是常人,就算是爬到了常人境界中的最頂端的人也還是七情六慾俱全的常人。

無數的觀念時刻操縱著大腦,大腦大部分時間都是被萬馬奔騰的雜念占據了的。同時人的兩面特性,也就是佛性與魔性也經常打架,讓我們左右為難,無所適從。三界內許許多多的生命也經常會以無形的方式影響著我們。自我意識就是在經常性失去生命的控制權的艱難處境中行走在世上,所以說人是迷失的生命。

今天無神論的出現給人類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無神論泡製出來的自我意識通常都狂妄自大,浮躁封閉,彼此敵視,孤獨寂寞,完全以自我為中心,沒有任何的道德底線,自私自利達到極端的程度,這樣的人魔性非常強大。

無神論的集體意識樹立起來的政治偶像竊取了民眾的崇拜與盲從,人們跪拜在那些情慾滿身的政治偶像腳下,原先各種宗教帶給信眾的安寧變成了無休無止的政治鬥爭與利益的渴求。無神論集體意識一方面搖搖欲墜,一方面充滿了令人窒息的鎖鏈了。

無神論的自我意識由於背棄神,完全失去了信仰給靈魂帶來的安慰,人的心靈無法得到良好的安頓,人在宇宙中變得前所未有的渺小孤獨,內心層出不窮的矛盾與執著造成了越來越多的精神問題,人類因此而全面進入了精神病時代。

人不再遵循過去各民族的上古覺者們建立的道德體系,而不斷的用無數的曇花一現的現代觀念來定義自己。有人把自己打造成一個很酷的魅力男;有人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女強人式的萬人迷;有人認為自己是一個功成名就僑民和綠卡持有者;有人認為自己是一個收入豐厚的建築師;還有人認為自己是一個隨時會失業的城市清潔工……,這些觀念讓現代人在愛恨情仇交織著的社會生活裡找到了人生價值,卻困此而徹底的遺忘生命的本質。

我們在一個垃圾場裡收集了無數的觀念錯當成了我們的本性,把我們從探索生命的先天本性的路上帶到了追名逐利的紅塵深處,我們在無數的觀念中完全迷失了自己。

我們只有沖開這些無數的觀念製造的偽裝,才能知曉自己到底是誰?尋找先天自己的路是向內找的,不可能是向外去求的。我們的本性就是被無數的後天觀念埋沒了,本性根本就不存在於大腦的知識系統裡。

有的人甚至不相信生命的微觀裡面還有一個我。他想我不是就在這裡嗎?我如果不是我,哪我又是誰呢?哪誰又是我呢?

張果老倒著騎驢就是點化世人要倒著走。人都在向外求,所以要倒過來向內修,這才是真道之路。

人間就是迷的空間,根本就接觸不到宇宙的真相,人又在這裡迷失了自我。我們如果想破除世間之迷,首先要放下各種人的執著,要看穿看透了人世間的各種虛幻,要能夠放下自我觀念對修煉的打擾,困此而漸漸的釋放開被封鎖的思維和功能,這就是從迷中走向開悟的過程。

人類已經能夠了解宇宙百分之一的真相了,我們雖然在輪迴中迷失了自我,但如果能像老子說那樣上士聞道,勤而行之,那麼生命還是有希望回歸的。

(三十九) 自我是封閉的意識系統

人體是個小宇宙。小宇宙的微觀中同樣存在著無數的空間,同樣存在著無量無數的眾生,就是肉身的表面系統中在微觀中也是一個巨大的領域。當本性完全迷失,後天自我意識當家做主之後,我們肉身的微觀空間就會充滿爭奪和問題風雨飄搖,隨時會分崩離析。意識裡的慾望、執著和觀念時刻都在爭奪大腦的控制權,這種情況跟今天的社會也很相象。那些古代奉天承運的帝王將相們都轉生成普通老百姓了,而以前過去世中的那些奴才們反而做了國家的領導者,他們自稱為是民主,意思是普通的老百姓做了主,奴才當家了。

觀念當家的時候不就是奴才當家了嗎?本性並沒有起作用。原先的主與王如今都做了奴才昏昏欲睡了,奴才們卻意氣風發的當家了。

當我們的行為與思想都是自我意識系統主導的時候,就是自我意識替我們活在世上了,自我為真我擋住了來自人世的污染,替本性經歷著無數的風雨。

真我是隱藏起來的,並不被表面的思想所認識知曉。無論是後天觀念和自我意識都不是我們自己,自我意識都只是我們生命轉生在人間後生成的一筆精神財富和一段段人生經驗的匯總。

自我意識作為派生的意識體系必然愈來愈強大,最終將掌管我們的生命完全掉進迷中了,從此亦愈加被情慾名利所纏繞,世間的得失就成了人僅有的快樂與幸福了,再也沒有恆常的善良與快樂了。

人間是一個苦難與利益享受並行的苦海,人常常生活得很不如意,嚮往和夢想便成為人的脆弱的依靠,人就在虛幻的世間裡靠著的虛幻的夢想和虛幻的觀念活著了。

成功學在社會上廣為流傳,各種各樣的學說與理論都在教人要有理想,要有追求,人們都在做發財與成功之夢。拿破崙有一句話被許多人奉為真理,拿破崙說: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希特勒寫了一本書叫《我的奮鬥》,人們都罵希特勒發動戰爭,罵希特勒殺猶太人,卻沒有人認為他宣揚奮鬥不好。

無限放大了的渴望成功的夢想使自我意識經常游離在現實之外,當一個夢想破滅了,自我意識立即又在大腦中編織出更多的新夢想。我們夢想明天自己心愛的女人會深情地歸來,我們夢想明天會發大財,我們夢想明天會被單位提拔成領導,我們夢想明天身體會變健康,……這些夢想某種程度上減輕了內心的痛苦,卻使思想被夢想綁架了。

人從聖潔的天國掉到人中來就處在極其險惡的處境中了,還不止是說這個末法時代的社會很險惡,不止是說我們就在社會上遇到各種各樣的傷害,連我們自我意識系統內部也是非常險惡的,我們的思想中也處處是陷阱。

任何一種觀念一旦形成就像水泥預製構件一樣的僵化,我們就依靠這些僵化的觀念來思維和思考的,所以即使是最聰明的常人在神看來都是極其愚蠢的。我們思想裡的許多觀念都非常變異,甚至是邪惡的,這些可怕的觀念會讓我們經常干出各種壞事而造下巨大的罪業。

再加上每一個觀念都是一個禁錮。比如“我”這種觀念。你的肉身之外你總不能認為是你了吧!這是“我”的觀念在空間方面的禁錮限制,很多人就因此而認為“我”的空間範圍就是肉身這麼大。在時間方面的“我”這種觀念上也是一種強大的限制,我們今生由出生到死的這段歲月就是“我”的時間範圍,這也是無神論者為什麼不承認人有前生來世的原因。

以這樣一個充滿局限性的“我”的觀念去怎麼能夠找回先天的自己呢?可是“我”的觀念的禁錮不止是這些啊!“我”的定義多了去了。比如:我是聰明的人。我是一個漂亮的人。我是有一個很有福氣的人。我是一個正直的人。我是一個有錢的人。我是一個道德很高尚的人。我是一個有本事的人。我是一個境界層次很高的人。我是一個有大威德的人。我是一個大官。我是一個根基很高的人……當自我每增加一種觀念來定義我們時,便多了一層禁錮,便多了一重製約,便多了一份負累,便多一種僵化的思維預製件,定義越多,對生命的封閉就越強大。

自我會不斷地用各種各樣的越來越多的觀念畫地為牢,使生命完全封閉在無數的制約與囚禁中了。自我觀念混合著執著心無休無止地追逐名利情,這樣就是造成了我們可能一動念就會造業。

塵世的旅途污染了自己,迷失了自我,並不斷地把更多的觀念裝進思想中,觀念又使執著變得強大狡猾,但觀念與執著都不是佛性,而是捆綁人的繩索。後天觀念劃分出了善與惡、親與疏、賢與愚,富與貧、益與害等等分別意識,一旦在險惡的社會生活中受到的傷害、欺騙、磨難多了,在趨利避害的自我保護過程中生命就變得複雜、自私、妥協甚至尖猾了,而自私與狡猾的觀念又會讓我們反過來去傷害別人,久之,社會就變成了今天這樣的人人為近敵的險惡局面了。

在今天這樣極其險惡的社會中,人人都依靠自我封閉、自我保護和自我欺騙來維持內心的平衡。比如某人犯下色淫之事,他不僅需要隱瞞些事,不能讓別人知道了,他還要找各種理由來自我欺騙,以免自己產生內疚情緒。又比如某人內心有許多邪念,他也需要對這些邪念做到視而不見,他不能讓自己覺得自己內心很骯髒。

生命先天的本性是純善的。如果能夠在實修中返本歸真,那麼思想也會變得空靜慈悲,自我保護、自我封閉和自我欺騙的心理也不會存在了。

人其實不應該有那麼多見不得人的東西,不應該充滿了那麼痛苦、罪惡、不安、緊張的情緒,不應該有那麼多執著和有求。一層又一層複雜的觀念表面上保護了自己,讓自己不容易被傷害,可是容易因此而成為老奸巨猾的人,成為城府很深的人,一旦變得這樣的人就是被自己思想中複雜的觀念嚴重的自我封閉了,成了觀念的囚人。

自我觀念就是一個封閉生命本性的意識系統。自我把自己從宇宙萬物中區分出來的同時,也封閉了自己。

自我一旦封閉了本性,就掌管我們的生命,這樣的我是無法面對真我的,這樣的我非常害怕真我歸來。因為真我在光明裡的,真我是空靜的,是慈悲的,而自我是浸泡在情中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