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粗敘(二十四):我,一曰古殺字

陸章


【正見網2016年03月31日】

(三十一)中土難生正法難遇

上士可以在世間各種具有真傳的法門中修煉,用堅如磐石的正念超越各種魔難,並漸漸破開人世間的迷。

在自大狂們的帶領下,糊塗的人們對粗陋的現代物質科學滿意得不得了,忘乎所以,但更多的人喜歡隨大流,這是最可怕的。末法時期萬魔出世敗壞著人類道德。今天無論是在科學、宗教裡、文化、藝術或者社會生活等領域中如果隨大流,那這輩子基本上就算是白來了,這樣的人往往會在隨波逐流的過程中成為麻木不仁在現代社會學裡被稱為“平庸的惡人”。這些人雖然不直接作惡,他們不殺人放火,也不明確地幹壞事,但當那些民賊獨夫和獨裁者們大規模作惡和迫害民眾時,平庸的惡人們往往會表現出無言的默許或者是無動於衷,他們就是喜歡渾渾噩噩地活著,沒有任何的正義感和良知可言。

當整個社會出現大潰敗時,平庸的惡人也必然推波助瀾並隨著整個社會一起敗壞,活在人世間反理中的人是不可能在隨大流中找到人生真諦的,所以人真正的生命狀態就應該是一種積極的上下求索的狀態,那樣才有可能有機會找到人間流傳著的天地真機。

《西遊記》中唐僧曾經說過:“夫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正法難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今天雖然已經是佛所講的十惡毒世了,社會整體道德十分敗壞和變異,但卻等到了萬古久遠都在期盼的機緣-法輪大法。

人世間太險惡了,人世間並不是讓人安心享樂的地方。黑夜裡的人如果失去那一線僅有的光明,就會永遠沉淪,就要被湮沒在無盡的變異觀念中。在虛幻的人世中建立起來的觀念只能讓人痛苦和作惡。

如果不再上下求索地追尋生命真諦,不再探尋修煉的正法,放棄尋找真相,那就必定陷入渾渾噩噩的泥潭裡,從而被各種僵化固執的觀念封閉住,失去回歸的最後希望。

(三十二) 我,一曰古殺字

隨著一聲清脆的哭聲,人宛如一張白紙來到了人世間。嬰兒來到世上時記憶是被清零了的,無論是先天的記憶和前世的記憶都沒有了,他在過去世中的人生經驗和知識也被抹掉了,一切得從頭再來。

是誰把人的大腦歸零了之後又把人推回來塞進這張人皮裡?

每一世,當我們又從新形成這一世的自我意識後,屬於塵世的人生路就出發了,不管我們先天是誰,從哪裡來。不管我們前世是誰,曾經做過什麼,但今生我們又得從零開始,一步步地再拼湊出一個自我意識系統來,從新起上一個新名字。

今生的名字,我們將用一世的歲月來打造磨礪它,用我們的生命去承受無數的風風雨雨使之榮光,我們為今生的名字自豪,心甘情願被之羈困,並漸漸地形成大量的觀念埋沒了我們先天的自己,並使我們越來越現實。我們執著的今世今生的名卻是會過期的,死神總是靜默地如約收回這讓我們魂牽夢縈的今生的名字和我們已經磨損的肉身。

活在世上我們有善良也有壞惡,有快樂也有痛苦,有愛也有恨,加上一些正見與真知還能讓人找到一些神佛的蹤跡,使人在對神佛的信仰中不至於絕望。人如果完全不信神就會在叢林法則的支配下變得比魔鬼還壞。魔鬼還不至於像人這麼瘋狂地作惡,地獄裡充滿痛苦它們後悔還來不及呢!

沉醉於名利情慾使人間交織著痛苦與快樂,而神界佛土是慈悲的沒有痛苦。我們寫文章也是想把散落在各處的尋找真知的線索整理集中起來,給大家提供一點方便。

人世充滿悲歡離合,只有沒有任何先天的記憶的虛假的自我觀念才能使人在這顛倒、錯誤和混亂的迷中生活,那些覺悟的人是無法在人間駐留的,他們誰也不願意在這個骯髒的地方再呆下去了,也很難和人長期地近距離的接觸。

在現代強制教育下,我們慢慢地拼湊出一個後天的意識系統,有了“我”的觀念意識,並學會區分我與外界,又形成了心理學上講的各種人格,在情慾的推動下拼湊出了善惡交織的情感與思想,學會適應這個險惡而冷漠的社會生活等等。各種觀念也隨著我們在人生中不斷地對抗持續的苦難與無比險惡的社會生活中而固定在我們思想裡了,又因為越來越懂得如何衛護和封閉自己而變得越來越聰明,卻從沒有想過“我”的意識觀念到底是不是我。

這個“我”字在倉頡造字時就是把它造得殺氣騰騰的。清代陳昌治刻本《說文解字》【卷十二】【我部】裡“我”的注釋是:“施身自謂也。或說我,頃頓也。”又說我字“或說古垂字。一曰古殺字。凡我之屬皆從我。”徐鍇曾經對“我”字加注說:“從戈者,取戈自持也。”。 就是說這個“我”字在甲骨文裡就是單手執戈的字形。《說文解字》裡說:戈是一種平頭戟的兵器。另一個更可怕的說法是“我”是上古的“殺”字的異體字。不管哪一種說法“我”字都是充滿了無限殺機。

我們如果都是喝了傳說中的孟婆湯再轉生出來的,那麼每世的“我”都是完全不同的。每一世都會有一個“我”,一個人轉多少世就會有多少個完全不同的“我”。每一世的關於“我”意識系統都是由無數的觀念和人生經驗構成的,而我們把“我”的意識系統當成了自己的時候,本性卻被遺忘了,那不是等於是殺了先天的自己一樣了嗎?

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斷地定義自己,卻不是在尋找自己的本體和認識自己是誰,這就是派生的自我意識系統的全部真相。我們忙忙碌碌不停地打扮自己,問題是我們卻並不知道自己真正是誰,這就是自我觀念帶來的悲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