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粗敘(十五):自閉症患者的意識

陸章


【正見網2016年03月15日】

二十二、自閉症患者的意識

自閉症者是一種很特別的人,他們是身體健康的非正常人。自閉症患者的智力往往是沒有問題的,他們的大腦和身體在各個方面都是健全的,智力最差的自閉症者的大腦功能也比前面說的那些無腦人要強得多,在某些特定的方面他們甚至有著比普通人更強大的智力,儘管有著不錯的智力但多數自閉症患者與人交流非常的困難。

目前已知的造成自閉症的原因有兩個,一個原因是他們無法建立完善的自我觀念系統,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們無法建立某些具像或者抽象的日常思維觀念。

許多自閉症者都缺少一個穩定的自我觀念系統,最嚴重的自閉症者甚至沒有自我意識,他們思維是非常混亂的,他們無序地活著,經常莫明其妙地笑,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我意味著什麼,所以也無法像正常人那樣不斷地理解和總結自己,他只能由大腦中各種散亂的思維來隨機的控制他的行為,他也沒有辦法與周圍的人與環境交流。多數自閉症患者沒有穩定的以自我為中心的思維結構,無法組織歸類自己這一世的思想與知識。當然更為常見的是自閉症者們無法建立一些日常生活必備的思維觀念,因此而無法理解這些事情。

美國鹽湖城的基姆·皮克是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天才,他在生活方面異常低能,一九八八年奧斯卡獲獎電影《雨人》正是以基姆·皮克為原型拍攝的。皮克在從歷史、文學、地理學,到數字、體育、音樂、日期等十五門學科上都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天才專家。皮克經常在下午來到鹽湖城公共圖書館看書,每看一本書他都幾乎能夠過目不忘,有時候他甚至無聊地背誦電話號碼簿。據皮克的父親稱,當皮克還只有十二到二十個月大時,他就能記住父母向他朗讀的每一本書的內容,皮克的大腦至少一字不漏地記住了超過九千本書的內容。皮克在其他方面卻顯得相當低能,像在家中尋找一個餐具櫥櫃這樣簡單的小事,都可能難住他半天,對他來說穿衣服也是一個不可完成的任務。

美國還有一個知名的自閉症者,她是一個科學家,叫天寶·葛蘭汀,她是迄今為止康復得最好的一名自閉症患者。她最大的問題就是許多抽象的觀念建立不起來,她沒有辦法理解一些單詞的意思。她兩歲半就被發現患有自閉症,她擁有伊利洛斯大學動物科學專業的博士學位,是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教授,全美國有一半以上的牛欄設備都使用她設計的產品。她告訴人們,她是用形像進行思維的。小學的時候天寶的藝術能力就顯露出來了,她觀察色彩很準,甚至能畫出海灘上水的顏色。如果是不能用形像進行思考的東西她就要把這些詞和某個形像聯繫在一起。天寶區分“貓”和“狗”概念是用體積大小的方式,大的是狗,小的是貓,所以她一直弄不清楚“小的狗不是貓”的表達,直到她觀察了大狗和小狗的鼻子,發現他們是相同的,才使用鼻子作為辨別狗的標誌。天寶不能辨別陌生人的面孔,除非她認識這個人很久了。她在與人交談的時候也是通過形像的想像來進行的。天寶·葛蘭汀還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居然沒有辦法理解“上”、“下”的觀念。

自閉症者可能在某些方面擁有非常強大智力,只是由於他們沒有健全的自我觀念或者缺少某些必要思維觀念,使他們不能有效地組織自己的思維體系,所以他們才會忽然間沒有預兆地發怒,或者出現各種沒有預兆和正常理由的行為,他們經常由於思維的故障而造成他們處在某些混亂的思維狀態下。

透過自閉症患者的這些奇怪表征的分析,我們可以更好的理解人不僅需要建立無數的概念來認識世界,同時還需要一個完善的自我意識系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