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粗敘(二十六):自我作繭自縛

陸章


【正見網2016年04月05日】

(三十四) 自我作繭自縛

人體是個龐雜的生命體系。我是誰?是最根本的迷。可我們還沒有來得及弄清楚自己是誰時,就匆匆的在成長過程中在家庭、學校和社會方方面面的推動下,不停地用種種觀念定義著自己。我們把自己定義為男或者定義為女,是師哥還是美女,是老闆還是員工,自己叫什麼名字,是什麼樣一個人,自己的理想是什麼等等。

自我觀念形成之後我們就把這些自我觀念當成了自己。

當我們用塵世中的各種觀念定義自我是什麼的時候,我們就是在不斷地封閉我們的先天本性,而破除自我的觀念和尋找自己真正是誰,才是返本歸真的。

黑夜在大地的四周拋下錨鏈,在陸地無聲的碰撞中停了下來。我們甩著兩隻手行走在城市裡燈光絢爛的商業街時,脖子上的腦袋就成了無數瀰漫無形的生命停留和穿過的目標。

是啊,我們的大腦從來沒有被我們自己真正完全地掌握。

大腦的功能包括:信息採集、信息整理、信息分析、發出指令。當然這些很簡單的現代科普常識相信沒有人會有異議。

信息採集就是眼睛、耳朵、嘴巴、鼻子、皮膚感官進行外部信息採集,並將所採集的信息傳送給大腦記錄。

信息整理就是將感官採集並經由大腦貯存了的信息進行整合,大腦的信息整理能力直接影響其數據分析結果的準確性。

信息分析就是對信息進行邏輯推理和綜合分析處理功能。

大腦的功能雖然相當完善,只是我們身在人世間很難採集到真實的宇宙信息。我們的肉眼只能看到特定的世界顯像,也就是只能看到表面空間的特定的表現形式。我們不可能看到宇宙中更為曠遠的存在。人類在獲得的信息百分之九十九都是虛幻的情況下,所進行的大腦的思維分析只能是錯誤的。人就是這樣生活在充滿無盡錯誤的地方,採集無數錯誤的信息,做出無數錯誤的決定,最後去往錯誤的地方。

陷在無盡的錯誤中的後天自我意識很難以善良智慧的方式處理好自我和外部世界之間的關係,常常在強大的執著與慾望的控制造下越來越多的罪業。說白了人活著就是在和宇宙擰勁。

千古以來能夠入道得法通過修煉而獲知宇宙真相是極難的,包括億萬的宗教的信眾們,許多信眾是帶著有所求之心而走入宗教和信仰的,這隻表明這個人相信了神的存在和信仰了宗教,並不是真正的修煉。誰能那麼輕易的超越了人間的假現實呢?

自我的觀念主宰人後就會無休無止地織就更多的觀念,整個過程就是一個作繭自縛的過程。我們象一隻蠶不斷地吃著觀念的桑葉,又不斷地吐著觀念的蠶絲把本性封閉了。

無數的觀念將把生命變成一隻沉睡的蠶蛹,要麼死在無數觀念裡面,要麼破繭而出化作一隻蠶蛾自由的飛舞。古人在造文字時也留下了這個隱喻,蠶蛾的“蛾”其半邊就是一個“我”字。古人在養蠶時發現蠶很能吃,幼蠶需要不停地吃,得不停地為蠶添加桑葉,夜裡也要添加桑葉。有一個成語叫蠶食鯨吞就源於蠶的能吃。

蠶能吃所以長得很快,體色會在成長中逐漸變淡。蠶需要蛻四次皮,每脫皮一次後蠶就能長大一圈。這跟人很像,每突破一些觀念的束縛後心的容量便會變大一些。蛻皮前蠶的食慾會逐漸地減退直至完全禁食,然後它吐出少量的絲將腹足固定在蠶座上,頭胸部昂起仿佛是在眺望遠方。“睋”的字義是眺望,蛻皮前的蠶眺望遠方的樣子似乎隱喻人只有建立遠大的志向才會有動力突破封閉,昇華自己。蛻第四次皮後就會變成白色的熟蠶,這時蠶的頭胸部又會從新抬起,口吐蠶絲形成一個繭把自己緊緊地包裹在裡面變成了蛹,等到鑽出來時就是長著翅膀的蠶蛾了。

“餓”字也象徵著自我的慾望永遠無法滿足,一生都被慾望驅使。

末世很難修煉,因為修煉就是要放下執著與觀念,不象學科學與學文化,那種學習只是在相適應的知識體系裡去組裝更多的觀念。今天人們經常講寧為雞頭不為鳳尾。誰都想當老大。現代自我意識雖然也有著千姿百態的個性,但基點完全是為私為我的,而人類社會又是痛苦折磨與利益享受同在的地方,當苦難來時人首先衛護的只能是自己的利益,這樣人越聰明就越自私越現實。

(三十五) 孤獨的自我

自我觀念是和集體觀念是同時從氏族社會時期出現的,兩者既對立又統一。文藝復興後,現代人才開始明確的期望從社會、國家、民族、教會、單位、團隊、家庭的集體意識束縛裡擺脫出來。現代人對集體的依賴感遠比古人要弱得多,但想從各種集體意識裡完全超脫出來也不太可能。許多集體意識的觀念依然是根深蒂固的。比如我們會認為自己是個東北人,是佛教徒,是民主黨員,是基督教徒或者城裡人等等。

當然文藝復興是一個分水嶺,現代人對社會和集體的歸屬感和依附感已經很弱了。許多明星和高官都願意脫離原來的國籍而加入其它國家的國籍,就是連國家的歸屬感都已經很淡了。

人越來越只在乎自己,只表現自己和只關心自己。許多統治者也意識到這種趨勢,他們就把大眾教育作為製造灌輸集體意識的主要手段,用以控制個體社會成員對集體意識的反叛,在大眾教育占主導地位的今天幾乎沒有人能夠從強制的大眾教育中逃出去。

工業化大眾教育泡製出的現代自我意識與小眾教育薰陶出的田原式自我意識有著天壤之別。古代教育是由各種門派或者各種學術流派按自己知識系統去實施教育的。你想學什麼你就去尋找這類門派的師父親自來教你,但大眾教育是全社會使用統一的教材並按照固定流程實行普及教育。人人都強制接受社會意識或集體意識的洗腦。從幼兒園到小學一直到大學都是規範課程教育就是對社會成員非常隱蔽的洗腦方式。

集體意識作為精神資源與維持社會的意識形態往往都是被各種權威所操縱與改造的。政權類的集體意識都在政治權威們的領導下,負責社會各項政策的決定和執行;宗教類的集體意識是由宗教權威們掌控,負責全社會宗教信仰的引導和維繫;娛樂時尚類的集體意識是時尚教主們的地盤,他們引領著全社會流行時尚方向潮流;媒體的集體意識則由中央輿論機構控制,主導社會輿論的鼓吹和引導。眾多的集體意識時刻制約、影響、分裂、滲透著每個社會成員,並全力以赴地向社會成員灌輸著各種社會觀念,同時集體意識必然限制著個體的自我觀念的自由發展以免於其過於獨立自主,這樣集體意識和自我的意識就形成了既彼此對立、制約、反叛,也彼此依附、共生的相生相剋的關係。

現代人就是在這樣極為複雜的矛盾環境中成長起來的,一方面要面對來自家庭、學校、單位、公司、集體、宗教、國家等社會組成單元的制約,而人往往都學會了追尋自我價值,學會了自己獨立思考和叛逆社會,那麼在對抗和擺脫父母、老師、同學、集體與社會的信賴與制約過程中,在抵禦強制洗腦的過程中與社會、家庭、集體形成了穩定的共生關係,並終將在無數次對立與衝突中磨平稜角,趨向妥協。

獨立的“自我”意識對人講是極其重要的,自我獨立意識越強就越能夠保持思想的穩定,並有效的吸收更多後天觀念和知識來豐富自我意識系統,思維能力也會因此而越來越強大。嬰兒因自我意識較弱而產生的行為幼稚也漸漸的消失了,同時獨立的自我意識使我們可以主動的抵制社會意識或集體意識的強權式的操控,甚至敢於抵制團隊首領、權威和偶像。 

除了來自集體意識的對社會成員無形制約,每個人生命內部還存在佛性與魔性的鬥爭,時刻分裂著我們內心,同時無數後天觀念時時刻刻都控制著我們,所以作為紅塵中的眾生來講是無法自己當家作主的。

人不可能有一刻離開自己的觀念,也不可能不思考,作為社會的一員,人人都有身在江湖的無奈,大多數人只能隨波逐流。無論是社會的觀念、科學的知識、信仰的吸引、宗教的感招,還有內在的情感、自我的意識、執著與慾望等等許許多多有形無形的意識力量都時時刻刻在支配、牽引、羈困、糾纏和困惑著人。無數的觀念飛卷翻滾在心與大腦之間,觀念就像是孤獨寂寥的人生裡沒有盡頭的漫漫風塵。

近代以人為基點的唯心與唯物哲學出現後,以人為基點的現代科學也迅速的發展起來了。從此古代以神為基點的古代神傳文化就被拋棄了,以神為中心的傳統文化在以人為基點的現代文化科學的衝突中沒落了,漸漸地人們越來越無法理解古代的神傳文化了,許多正史記載的超常現象都只能當成愚昧和無知來看待了。

個體的人信不信神佛並沒有什麼,但整體社會都開始排神的時侯就不一樣了,這是非常可怕的。因為地球只是宇宙中的一粒微不足道的微塵,我們人類就在這個極其微小的舞台上做著各種白日夢。當人們覺得可以隨心所欲,一切都任自己主宰的時候,在這虛幻的世界裡就會出現嚴重的精神與信仰危機。

沒有任何信仰的人很難癒合自己在社會上遭遇的方方面面的精神打擊造成的心靈創傷。失去對神的信仰後,人就失去了根,許多人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精神病,在遇到嚴重精神打擊時就很容易精神崩潰,發狂或者乾脆就瘋了。因為現代人雖然在不同程度上擺脫了集體意識所帶來的愚民式的盲從,卻不是真正超越了集體意識,人依靠的以人為基點而建立的自我意識是極其孤獨的,無所依憑,那麼孤獨的面對危機時,他既沒有舊式的完全盲從於集體意識的歸屬感,比如傳統宗教帶給信眾的心靈安慰,而現代科學體系也無法安痛苦的心靈,人只能孤獨無助的陷入無盡的迷茫。

現代科學教會人們懷疑一切,懷疑神,同時置疑各種權威包括科學權威本身,倡大膽無畏地去探索更深更多的領域,以人為本的精神領域得到極大的擴展,這樣的現代自我意識具有發展從個性化的強烈動力,勇於懷疑成了特立獨行追求真相的最佳動力。

人一旦學會了不再去盲從,不輕易相信任何理論,凡事親身探索實踐,學會抵制與拒絕。現代社會學裡還專門教人如何去說不。在道德低下的今天如果一個人說經常能夠說不,他就學會拒絕那些自己不願意承擔或者承擔不了的東西,而只留下他有把握的事情,這樣他一旦說是往往就會有信譽。

自我意識越強的人就越會主動的追求幸福與享受,同時也就越來越沉醉在人中了。

無神論幫助現代人擺脫了對宗教盲目的崇拜,同時也把人帶到充滿歧路的陌生天地中來了,沒有了神的指引,人就得完全靠自己了。更多自我價值、自我判斷、自我感受和越來越多的科學理論豐富了人們的視野,同時帶來更多的選擇,人也越來越迷茫。人需要獨自去面對無數的選擇,可很多選擇都是人們錯不起的,人有限的生命承擔不起某些選擇所帶來的錯誤結果。比如結婚,也許會曾經有幾個可選對像,一旦做出選擇結婚了,許多人都是在成家後才發現自己選擇錯了。

無數的選擇給人帶來的只是不安與煩惱,選擇並沒有給人們帶來安寧,現代人往往因為自己曾經作出無數錯誤的選擇,而始產生大量心理問題。

科學挫敗了宗教,卻沒有知曉宇宙中到底是有神,還是沒有神。現代科學根本就沒有徹底探測出宇宙真相,宇宙對人類而言展現出了比過去更多的奧秘。科學也沒有告訴我們物質和精神究竟是什麼。科學只是在按它的特定方式在緩慢地有條不紊地向前發展著。科學推翻了所謂的舊世界,可是帶來的只是更多的迷惑。

現代世俗化了的宗教也昇華不了人,更無法幫助人們作出無悔的選擇。現代世俗化的宗教權威的說法,誰也不知道究竟是對還是錯,是真還是假。人們都知道了職業的宗教人士並不等於是基督或者是釋迦牟尼本尊,宗教人員他們只是選擇了一份光榮的職業來度過自己的人生,也只是平靜地拿一份工資收入,靠自己辛勤的工作努力合法的賺錢,他們往往都有很好的脾氣,一團和氣地在為各項宗教事業作一份平凡的服務工作。現代世俗化的宗教在歷史發展過程裡漸漸變成了一種信仰的有效流傳形式和一份特殊事業。

今天的人是那樣的無奈,那樣的孤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