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陳寔仁厚教子

林靈


【正見網2016年04月30日】

陳寔(讀實),字仲弓,東漢潁川許(今河南許昌)人。他為官以寬厚待人著稱,時人說:“他有善,則歸於別人;有過,則歸於自己。”他少時作縣吏時,有次地方上殺了人,同縣有位吏員,懷疑是陳寔所殺,將他抓起來加以刑訊,陳寔吃了不少苦頭,好不容易才獲釋放。後來陳蹇當了督郵,卻並沒有報復這位當年抓他、拷問他的吏員,而是請縣令許某禮遇他。遠近之人,聽說此事,均極為欽佩他的雅量。史書記載:“他代人受過之事,甚多。”可見其性格之寬厚。

陳寔居鄉,也很有威望,正直無私,鄉人十分信任他,有什麼事,常常請他判斷是非曲直。陳寔斷過以後,即使輸的一方,也從沒有感到冤屈的。鄉人有順口溜道:“寧為刑罰所加,不為陳君所短。”意思是:寧可被官府判以刑罰,也不要被陳寔認為做得不對!說明鄉人將陳寔判斷是非,看得比官府的判決重要得多。漢靈帝中平四年(187),陳寔年八十四歲,逝世於家中,前來參加他葬禮的,竟有三萬多人!可見他生前的威望之高。

有一年,時逢饑荒,災民遍地。有個小偷,悄悄潛入陳寔家中,藏在屋樑上,準備伺機偷些東西。陳寔發覺了,卻不動聲色,站起身來整理好衣服,便叫自己的子孫,都到屋裡來,嚴肅地訓導他們道:“人不可以不加努力,那些行為不好的人,不見得本性就是壞的,只不過是長期養成了壞的習性,才會到如此地步。比如像屋樑上的這位君子,就是這樣的。”(盜賊的別名“梁上君子”即由此而來。陳寔不肯把那人叫做盜賊,而將他稱作梁上君子,也可見他對人的寬厚)小偷猛地聽到這話,大為吃驚,只得自己從屋樑上下來,跪伏在地,叩頭謝罪。

陳寔耐心地開導他說:“看你的樣子,也不像是個惡人。你應該好好自己反省,一心向善才是。不過話又要說回來,你之所以這樣,也是貧困所致。”他不但沒有處罰小偷,反而叫家人送他兩匹絹,使小偷能夠度日。陳寔可謂善於教人向善。自此以後,他的縣中,就很少有盜賊了。

陳寔共有六個兒子,其中尤以陳紀(字元方)、陳湛(字季方)兩個兒子最為賢能。當他們兄弟倆 年紀尚幼時,有一次,有客人來見陳寔。陳寔一面和客人開懷暢談,一面吩咐陳元方和陳季方兩個兒子燒飯招待客人。

陳元方和陳季方兩人,都被父親和客人的談話,深深吸引住了,一面仔細聽他們的談話,一面燒飯。誰知心無二用,兩人光顧著聽父親和客人的談話,心思完全不放在燒飯上,結果本來應該將米放在竹隔上蒸熟,兩人忘了將竹隔放進鍋裡,竟將米直接放在水中,蒸飯便煮成了稀飯。

到吃飯時,兄弟倆沒有辦法,只好雙雙來到父親面前,行跪拜之禮,承認錯誤說:“父親大人和客人談話,我們倆光顧了偷偷地聽,蒸飯時忘了將竹隔放進鍋中,結果煮成了稀飯。”

陳寔聽了兒子的坦白,又好氣又好笑,但生米已煮成熟飯,也別無他法,便問兒子道:“你們聽了這半天,是不是能記得一點?”

陳元方、陳季方兄弟倆回答說:“記得一點。”陳寔叫他倆說說看,於是兩人爭先恐後地搶著說,有所遺漏,又互相補充。到最後,居然將父親和客人的談話,完全複述了出來,一點也沒有遺漏掉。陳寔由此知道了兩個兒子的能耐,十分高興地說:“能夠這樣,喝稀飯也沒有什麼關係,又何必一定要吃蒸飯呢!”

遣憾的是,陳季方很早就死了,並沒有能發揮出他的才能。陳元方倒確實是有所作為,官至大鴻臚,年七十一歲才去世。

(《後漢書•陳寔傳》、《後漢書•陳紀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