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盧懷慎家風清廉

陸真


【正見網2016年04月29日】

盧懷慎,唐代滑州靈昌(今河南滑縣西南)人。他早年以進士及第,累官監察御史、吏部員外郎、御史中丞等。在任時,見時政多弊,曾多次上書,請朝廷整頓吏治,任用人才,治理貪贓枉法等腐敗現象,惜多未被朝廷所採用。唐玄宗開元初年,他和姚崇同時為相。姚崇是唐朝著名宰相,盧懷慎自已覺得才能不如姚崇,於是事事推讓。當時人因他無甚政績,譏他為“伴食宰相”。不過他倒是很善於推薦人才,臨終之時,還上表推薦宋璟、李傑、李朝隱等人,後來他們均是當時廉政的傑出人物。

儘管盧懷慎在政治方面無甚成就可言,但其家教及家風,卻很值得人們敬佩。盧懷慎從小就清儉廉約,不營家業。後居高官多年,其儉樸家風,絲毫未改。平時所穿衣服,所用器具,無金玉之飾,極為樸素。雖貴為宰相,妻兒老小的衣食,並不豐足。他的俸祿本不算少,但是他領到以後,總是隨手散給窮困的親戚朋友,毫無積蓄,他對此毫不吝惜。一次,他奉命外出主持科考,隨身所帶用具,只有一個布袋,除此之外,一無所有。

盧懷慎後來生病臥床,宋璟、盧從願,來看望他,見他身下僅墊一領破蓆子,此外別無他物。門上連個帘子也沒有。正碰上那天颳風下雨,風雨直灌進屋來,盧懷慎拿所墊的蓆子,擋住門口。天晚時,請宋璟、盧從願兩人吃飯,只有兩盤蒸豆,菜蔬數莖。臨別時,盧懷慎執著兩人之手,念念不忘的仍是朝廷之事,提醒兩人,時時注意小人乘機得寵於皇帝。他病故之後,家中什麼東西也沒有,只能草草下葬。四門博士張晏,見到盧家窘境,便上疏皇帝道:“盧懷慎忠良清廉,為臣正直,因之家中清貧,如果始終不加賞賜,只怕無以勸人為善。”這樣,朝廷才賜給盧家米物之類。第二年,玄宗出外行獵,遠遠看見盧懷慎家鄙陋矮小的房子裡,似乎正在辦什麼事。問起來,才知道,盧家在舉行盧懷慎忌辰周年祭奠。唐玄宗憐惜其貧窮,特意賜給絹匹。見盧懷慎墓碑未立,又流涕親自為他寫碑。

難能可貴的是,盧懷慎死後,其子始終保持清廉家風而不變,這也是盧懷慎平時教育和影響的結果。盧懷慎之子盧奐,為官以清白見稱,歷任御史中丞、陝州刺史、兵部侍郎等職,均有政聲。開元二十四年(736),唐玄宗回到京都,經過盧奐陝州刺史衙,贊其政績,曾親自在其廳堂上,題寫讚詞,稱讚盧奐“為國之寶,不墜家風”。時南海因有山海之利,物產瑰奇,堪稱富饒,故前任太守劉巨麟、彭果等均因貪贓枉法去官。朝廷為整頓吏治,便命盧奐任南海太守。盧奐到任後,清廉治郡,貪官污吏都為之縮手,商人等再也不敢行賄干預法令,南海為之安定。當時人感慨地說:“自開元以後四十年來,治理嶺南而有清廉節操的,只有宋璟、李朝隱和盧奐三人。”後來,盧奐官至尚書右丞。

(《新唐書•盧懷慎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