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陸光祖責打愛子奢華(二文)

陸真


【正見網2016年04月22日】

一、陸光祖責打愛子奢華

明代陸光祖,字與繩,號五台,平湖(今浙江平湖)人。他的祖父陸淞、父親陸杲,均是進士出身。陸光祖十七歲時,與父親陸杲,同榜考中舉人,又於嘉靖二十六年(1547)考中進士,任河南濬縣知縣。歷任禮部主事、吏部郎中等,後官至吏部尚書。他在位時,能夠破格任用人才,不計前嫌,頗有雅量。尤其值得稱道的是,他為官正直無私,從不阿諛拍馬、依附權貴,志節高尚。

陸光祖為官,能關心民生疾苦。他任濬縣縣令時,兵部尚書趙錦,想徵調境內民夫,修築關塞城牆。陸光祖推託不便,不肯答應。趙錦發怒彈劾他,陸光祖向巡撫提出,如要徵調民夫,必須要付工錢。這樣,濬縣百姓才免去了一番苦役。

他任禮部主事,很被郎中嚴訥所看重,這時期,陸光祖不拘一格推薦、提拔人才,很多出身低微、地位低下的人,均得到重用。後來,御史丕揚,彈劾他過於專擅,因此陸光祖被罷免職務,在家閒居。大學士高拱,這時任吏部尚書,他與徐階不和,便竭力排擠徐階。徐階的賓朋,均不敢再和徐階來往,紛紛避去,陸光祖卻毫不畏懼,不顧自己也正被罷官,仍竭力為徐階排解,主持公義。從這些事中,可以看出陸光祖的品格。

萬曆五年(1577),陸光祖被重起用,任大理卿。其時,大學士張居正,因為父親的死,不願回家守孝,被人彈劾。張居正發怒,遇有敢言其不為父親守孝者,便加杖責。陸光祖卻毫不畏懼,依然寫信勸張居正。後大臣王用汲,彈劾張居正,張居正處境甚危,不知什麼時候,災禍就會降臨其身。陸光祖當此關頭,卻敢於站出來為張居正說公道話,終於使張居正免於禍事。張居正和陸光祖是同榜考中的進士,平時關係也不錯,所以,張居正很想拉攏陸光祖作得力助手,陸光祖卻不肯隨便阿附。後來因為漕糧之事,與張居正意見不合,遭到彈劾,一度曾稱病歸居。由於他的正直個性,最後因事得罪了皇帝,退休家居。

陸光祖生性,又十分儉樸。他在京城中做官時,最為他所喜愛的次子,跟隨在他身邊,但是,陸光祖卻並不因為特別喜愛這個兒子,而放鬆對他的教育。有一次,他的這個兒子,做了一件羊皮外套,裡面還做了個大紅的裡子。陸光祖見了,認為兒子穿得太奢侈,勃然大怒。他當即命令兒子跪在公堂上,親手剝下兒子穿在身上的這件時髦羊皮襖,扔到火裡燒掉。這還不算,他又拿起鞭子,狠狠地責打兒子,以作懲戒。直到他的同事們,紛紛為其兒子說情,陸光祖才罷了手。於此可見其家教之嚴。

(《明史•陸光祖傳》、《見聞雜記》)

二、母親高義,狠打逆子洪承疇

洪承疇,字亨九,出生於南安(今福建南安西南)。他是明末清初人,萬曆年間,考中進士,擔任陝西布政史參政。後來,率軍鎮壓陝西農民起義,又升至兵部尚書,先是俘殺起義軍闖王高迎祥,又打敗李自成軍隊。後在遼東抗清,失敗被俘,他投降清兵,反過來幫助清廷攻打江南,殺害了一大批抗清義士,最終滅了南明桂王朱由榔的永曆政權,為清廷立下了汗馬功勞。在當時人的眼中,他是一個完全喪失民族氣節、人皆唾罵的頭號大漢奸。

然而,與洪承疇截然不同的是,他的母親,身為一個民間的普通婦女,卻具有凜然不可侵犯的民族氣節。洪承疇投降清朝後,隨清兵進了北京。這時,他派人從福建家鄉,將老母親接到京城,想儘儘孝心。

洪承疇的母親,本來對兒子所幹的事,並不知道。待到了京城後,才知道兒子已經投降了清朝。老太太這一氣之下,非同小可,她不顧年邁體弱,操起一根大棒,便責打洪承疇,一面打,一面斥罵兒子不肯以身殉國,怒罵道:“你把我接到這裡來,難道是想讓我做清人的女奴婢嗎?我今天就乾脆打死你,為天下人除去一害!你對國家不忠,就是最大的不孝!你好好想一想,應該怎樣做才算是孝順我!”洪母畢竟年老體弱,打了兒子半天,又氣又累,喘咳在地。洪承疇乘機跑掉。

洪母不願意在投降了清朝的兒子身邊,停留片刻。她立即雇了一條船,回家鄉去了。

(《清史稿•洪承疇傳》、《新世說•賢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