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韋詵擇婿重品行

齊整升


【正見網2016年06月11日】

唐代,潤州刺史韋詵(讀身),因為自己是大家望族,甚有名望,所以有個女兒到了待嫁之年,仍未讓她出閣,想找個好女婿。他選擇女婿特別嚴格,有不少門第高貴、聲名很大的人前來求偶,韋詵都不中意,沒有答應。這時候,裴寬在韋詵手下當參軍,是韋詵的下屬。裴寬生性通敏,善騎射,略通文墨。

有一個官休日,韋詵閒來無事,便登樓眺望。忽然見到不遠處一所住宅的後園中,正有數人,在手忙腳亂地掩埋著什麼東西。韋詵感到十分奇怪,便特意去問管理地方的吏員,那裡住的是什麼人?吏員回答說:“這是參軍裴寬的住宅。”

於是,韋詵便將裴寬召來,問他在家宅後園中,掩埋的是什麼東西?裴寬誠實地回答道:“寬義不以包苴污家,適有人以鹿為餉,致而去。不敢自欺,故瘞(讀益)之。”(意思是說:我向來不肯接受別人贈送的禮物,以玷污我家的名節。剛才有人送我鹿,送到後就離去了,我不知其名姓,無法送還。我不敢自欺欺人,因為人家不知道而接受下來,所以把鹿埋掉。“包苴”意指禮物,“瘞”即埋。

韋詵聽完裴寬的解釋,不由得從內心發出讚嘆,驚異於裴寬竟有如此高尚的情操。於是,他將裴寬提拔為按察判官,並決定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他。

回到家中,韋詵將自己的決定,告訴妻子,說:“我們一直想找一個好女婿,如今終於找到了!”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第二天,韋詵便為裴寬和自己的女兒辦喜事。他請來自己的親戚族人,讓他們來看自己的乘龍快婿。這一天,裴寬穿了件綠色衣服,長得既高又瘦,其貌不揚,一進韋家之門,韋詵的親戚族人,都竊笑不止,把裴寬叫做“綠鸛雀”。韋詵卻不以為意,對眾人說:“愛其女,必以為賢公侯妻也,何可以貌求人?”他不管眾人的反應,毅然將女兒嫁給了裴寬。

韋詵擇婿注重其品德,而不重其外貌與身份,是十分可取的。韋詵的眼力確實沒有錯,女婿裴寬,後來果然很有出息。沒過多久,裴寬就被朝廷重用,前後任刑部員外郎、戶部尚書兼御史大夫、禮部尚書等職。裴寬為官正直不阿,在朝中時,不怕得罪權貴,不肯徇私;任地方官時,則很有政績,百姓感戴。史書上說他“為政務清簡,所蒞人愛之,世皆冀其得宰相”。可見他在當時人心目中的形像和地位。

裴寬有兄弟八人,都通過科舉做了官。兄弟之間十分友愛,在城東造八所住宅,相鄰而居。裴寬的甥侄輩也都有名,家族人口眾多,吃飯時常常要以擊鼓為號。所以在開元、天寶年間,如果要講家族名望,以裴家為最好。裴寬與韋氏,夫妻白頭偕老,福壽貴盛,裴寬享年七十五歲才去世。

(《新唐書•裴寬傳》、《明皇雜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