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賈玭夫婦嚴格教子讀書

曾敬賢


【正見網2016年06月01日】

賈玭(讀品,蚌的珠),字仲寶,滄州南皮(今屬河南)人。他於後晉天福三年(938)中進士。北宋初,官刑部郎中,後來又任水部員外郎。

賈玭生性謹嚴,任官時,樂於助人。他在鎮州任通判時,其鄉親中,凡有死後無力下葬者,均幫助其安葬;凡是年少孤貧,生活難以維持者,他都熱心撫養,教育他們,並幫助他們婚娶。他又很熱心於教育後輩,士大夫子弟到他那裡去拜見他,他總是要不厭其煩地加以教誨。

尤其值得一敘的是,他特別重視對其兒子賈黃中的教育,從小就對兒子嚴格要求,毫不放鬆。賈黃中自幼就很聰明,從五歲開始,賈玭就嚴格督促兒子認真讀書。每天早上,賈玭讓賈黃中直立,拿出書卷展開,比量著兒子的身體長度,要兒子每天都要將與他身長相等的書卷讀完。賈玭將這叫做“等身書”。由於賈玭的嚴格要求,賈黃中六歲就中了童子科,七歲就能作文,而且還能作點詩賦之類。十五歲時,賈黃中便中了進士,任校書郎,後又升著作佐郎,進了史館。賈玭仍嚴格督促兒子認真苦讀,而且在別的方面,也時時注意激勵兒子的讀書積極性。他常常讓賈黃中吃蔬菜之類素食,不給肉吃,對兒子說:“等你學業有成以後,才能夠吃肉。”

賈黃中在宋太祖建隆三年(962)遷官為左拾遺。宋太宗趙匡義即位後,又任禮部員外郎。後來,與李沆一道,任給事中參知政事。

賈黃中任官很有政績,宋太宗趙匡義對他十分讚賞。賈黃中的母親王氏,也有賢能之名,宋太宗曾經特意召見她,賜她坐,讚賞她道:“你教出這樣的兒子,真是比得上古代孟子的母親啊!”還特意將自已作的詩賜給她,並賞賜了不少財物。

賈玭嚴格教子,精神可嘉,但其方式方法,應該是根據自己兒子的接受能力而定下的,並不適合於所有的孩子。就以每天要求賈黃中讀“等身書”而言,實不是一般的年幼兒童所能做到的。為人父母,還需因材施教。

(《宋史•賈黃中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