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富俠戴良節儉嫁女

羅忍


【正見網2016年05月13日】

東漢人戴良,字叔鸞,汝南慎陽(今河南正陽縣北江口集)人。他出身世家大族,其曾祖父戴遵,字子高,漢平帝時任侍御史。王莽篡位時,他稱病回鄉家居。家境富有而好施與,有豪俠之氣,平時家中食客,經常有三四百人。戴良生長在這樣的家庭中,深受其影響。他很有才能,議論高奇,平時要求自己甚高,常以孔子、大禹等古代傑出人物為楷模。

戴良隱居不肯出仕,漢代時,尚無科舉制度,地方上舉薦他為孝廉,他不肯就;又徵聘他為司空府,他整整一年時間,都不去上任。州府官逼他就任,他便託辭,帶著妻子兒女,逃到江夏一帶山中隱居,優哉游哉,始終沒有去做官。戴良共有五個女兒,全都知書識禮,十分賢惠。有人來求婚,戴良應允,陸續將五個女兒嫁出去。每個女兒出嫁,戴良都給她備辦一份極為簡陋的嫁妝:簡單的衣服、布被子、竹箱子、木屐。如此而已,毫無金銀珠寶之類財物。而他的五個女兒,卻也都能遵循父親的教誨,甘守貧儉,毫無奢華意趣,大有其父戴良的隱者之風。

淡泊名利,甘守清貧,戴良親自養成了如此家風,實在是難得!

(《後漢書•戴良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