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賀若敦刺舌說教訓

華翰


【正見網2016年05月04日】

賀若敦,河南洛陽人。父親賀若統,是西魏著名將領,官至散騎常侍。賀若敦從小就跟從父親,十七歲時,便顯示出非凡的軍事才能,時常為父親出謀劃策。他又衝鋒陷陣,親手殺敵七、八人。稍長大,更英勇善戰,能手挽三石弓,箭不虛發。北周時,官至驃騎大將軍,封爵為公。賀若敦不僅有軍事才能,而且很有智謀。後來,因為多次立功卻未得封賞,賀若敦便口出怨言,經常表現出憤憤不平。

晉王宇文護,得知此情後,大為惱怒,逼令他自殺。臨死之前,賀若敦十分懊悔,便把自己的兒子賀若弼,叫到跟前,對他說:“我一直想要平定江南,看來這個願望是無法實現了。你應當繼承我的事業,完成我的遺願。如今,我因為這舌頭多事,所以招來殺身之禍,希望你千萬要吸取這血的教訓。”說完,他叫賀若弼伸出舌頭,突然用尖利的錐子刺之,直至出血。賀若敦以此告誡兒子慎言,以免惹來災禍。

賀若弼跟他父親一樣,從小就胸有大志,並且弓馬嫻熟,驍勇無比。他又知書通文,因而很有名氣。賀若弼任壽州刺吏時,輔佐韋孝寬攻打南陳,連拔數十城,他獻計獻策,立有很大功勞。那時,楊堅擔任北周的丞相,賀若弼向楊堅獻奪取陳朝的十策,深得楊堅讚賞,楊堅還特意賜他寶刀一把。開皇九年(589),隋兵大舉伐陳,賀若弼任行軍總管,在南京蔣山(即紫金山)大敗陳軍主力,使陳朝從此失去了抵抗能力。賀若弼因滅陳朝時建有奇勳,被封為上柱國,進爵宋國公,官至右武侯大將軍。

不幸的是,這樣一位開國功臣,最後卻遇到荒淫無道的隋煬帝。隋大業三年(607),賀若弼跟從隋煬帝北巡,走到陝西榆林時,隋煬帝命令製作可容數千人的大帳,以會見和招待突厥可汗。賀若弼認為隋煬帝這樣做,過於奢侈了,與高潁等私下裡議論此事。不想為人所告發,隋煬帝大怒,加之以誹謗朝政的罪名,處死了賀若弼。

其父賀若敦,因舌頭惹禍,臨死以錐刺其子賀若弼的舌頭,希望兒子能夠從中吸取深刻教訓。未料到多年以後,賀若弼全然忘記了這血的教訓,仍然因為舌頭而惹了禍,以至殺身,父子兩人居然是同樣的下場。

隋煬帝遠比當年的宇文護更殘酷,僅僅為了幾句議論,他不僅殺了賀若弼,還將其妻子賣為官奴。其兒子賀懷亮,此時已經出仕,也一道被株殺,而且賀若弼的弟弟賀若誼,也被株連罷了官。甚至連賀若弼的奴僕之類,隋煬帝也沒有放過,將他們全都發配到邊地充軍。但是,賀若弼的口舌之禍並非為私,這一點與他的父親有本質的不同。儘管如此,賀若弼仍然被誅身死,這不能不歸罪於隋煬帝的獨裁昏庸。

若遇無道且又殘暴的主宰,還是避而遠之為上策。

(《北史•賀若敦傳》、《北史•賀若弼傳》、《隋書•賀若弼傳》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