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趙匡胤受斥,立明事理

吉光羽


【正見網2016年05月11日】

趙匡胤,涿州(今河北涿縣)人,是北宋的開國皇帝,史稱太祖。他的父親趙弘殷,是五代時後唐、後晉和後漢三朝的軍官。趙匡胤起初投在後周郭威的帳下,後參與擁立郭威為帝之事。郭威建立後周,便重用他,讓他典掌禁軍。周世宗柴榮時,趙匡胤又升任殿前都點檢(官職名)。柴榮死後,其子柴宗訓即位。這時,柴宗訓尚年幼,趙匡胤在後周顯德七年(960),便乘機發動陳橋(地名,在河南開封東北四十裡)兵變,手下軍士,迫使他黃袍加身,遂自立為帝,建立宋朝。他稱帝後,艱苦創業,擊潰後周殘餘勢力,又先後攻滅荊南、後蜀等國,加強中央集權,推動社會經濟發展,使社會安定,經濟呈現繁榮景象。

趙匡胤有一次將要北征時,京城中紛紛傳言,說是出征那一天,軍隊將另立點檢(指任都點檢的趙匡胤)為皇帝。趙匡胤一聽到這驚人的傳聞,慌了神,急急忙忙地跑去將此事告訴自己的家人,不知所措地說:“外面紛紛這樣傳言,怎麼辦呢?”

這時,趙匡胤的姐姐,正在廚房裡做飯,看到弟弟這樣慌張,她很生氣,臉色鐵青,拿起擀麵杖,追著趙匡胤就要打,一邊打,一面毫不客氣地斥責他道:“大丈夫碰到大事,應該自己鎮定應對,拿出辦法來加以解決,難道想要拿這種事、回家來嚇唬我們婦道人家嗎?”

趙匡胤急急忙忙從家裡逃出來,受姐姐劈頭一頓訓斥,慚愧之餘,也醒悟過來,懂得自己應該處危不驚,臨危不亂,鎮定勇毅。於是,他立即鎮靜下來,妥善地處理好了此事。後來,他在士兵的擁立下,黃袍加身,遂建立了宋朝。

趙匡胤的姐姐,用非常特殊的方式,教育了弟弟,值得稱道。

(《宋史•太祖本紀》、《邵氏聞見錄》卷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