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阿豺諸子,不遵父囑之嚴重教訓



【正見網2016年05月17日】

北魏時,我國西北部有個少數民族部落,叫做吐谷渾。大約在紀元405年前後,阿豺被立為吐谷渾的國主(阿豺為其譯音,故《魏書》中稱為“阿豺”,而《資治通鑑•宋紀》中則名之為“阿柴”,史書所記姓名,並不統一)。

阿豺是個有才能的國君,他自號驃騎將軍;又因境內有沙洲數百裡,更自號沙洲刺史。在位期間,阿豺兼併羌氐數千裡疆域,一時號稱強國。後來,阿豺又主動派遣使者到南朝劉宋朝廷,表示願意依附劉義隆。紀元424年冬天,劉義隆還沒有來得及接受他的依附,阿豺便忽然得了重病。

阿豺臥病在床,自知不起,便準備料理後事。他一共有二十個兒子,阿豺將他們全都叫到自己床邊,囑咐兒子們,他死以後,應當奉叔父慕璝為國主,兒子們均答應了。阿豺深知,自己死後,二十個兒子如果能團結一致,一定可保國泰民安;但如二十個兒子,互相你爭我鬥,那部落就難免會走向衰亡。於是,想要趁自已尚在人間,教育兒子們一番。略略思考後,阿豺對兒子們說:“你們各自都拿出一支箭來,將它折斷。”兒子們遵照父命,各自拿出一支箭,不費吹灰之力,便將它一折兩斷,丟棄一旁。這時候,阿豺又叫在他旁邊侍候他的弟弟慕利延,拿出二十支箭來,對弟弟說:“你也拿一支箭,將它折斷。”慕利延輕而易舉地照辦了。阿豺再對慕利廷說:“你將其餘的十九支箭放在一起,一齊折斷。”這一次,慕利延使出渾身的力氣,累得臉紅脖子粗,卻再也無法將手中的這把箭一齊折斷。阿豺這才對他的弟弟和兒子們說:“你們剛才都看見了,單獨一支箭很容易折斷,但當所有的箭都束集在一起時,卻再也折不斷了。這充分說明了一個道理:你們二十個人,如果能像二十支箭合在一起那樣,協力同心,緊緊集結在一起,我們的部落才能夠穩固安定。希望你們同心同德,集結一致!”剛來得及說完這些話,阿豺便去世了。

阿豺死後,慕璝繼位為國主。他較有才略,收服了眾多流民,部落得以強盛。待慕璝死後,阿豺的弟弟慕利延繼立為國主。十分遺憾的是,慕利延和阿豺的二十個兒子,並沒有將阿豺臨死前對他們的諄諄教誨放在心上。這時候,阿豺的諸子和慕利延,逐漸產生了矛盾,慕利延殺了阿豺的長子緯代等多人,最後,終於搞得國勢不可收拾。

阿豺如地下有知,當痛其弟弟及諸子的不遵教誨。
(《魏書•吐谷渾傳》、《資治通鑑•宋紀》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