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歐陽修母,苦心教子

齊整升


【正見網2016年05月21日】

歐陽修,字永叔,號醉翁,晚年號六一居士,是宋代吉州廬陵(今江西吉安市)人。他是宋仁宗天聖年間(1023—1032)進士,曾在府縣中任職多年,後任樞密副使、參知政事等官職。歐陽修晚年,反對王安石的新法,以太子少師銜致仕。

歐陽修是北宋時代負有盛名的文學家、史學家。作為文學家,歐陽修與當時的尹洙、梅堯臣、蘇舜卿等竭力提倡古文,是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領袖人物。歐陽修為文,深受唐代著名散文家韓愈的影響,但他既繼承了韓愈的文學道統,又不乏自己的特色,變韓愈的奇險為平易。他的詩、文,均寫得相當出色,在文學史上,占有極為重要的地位。作為史學家,他和宋祁合撰《新唐書》,又獨自撰修《新五代史》。這兩部史書,同被列入“二十四史”,是傳之千秋萬代的力作。

歐陽修能取得如此成就,是他自小苦學的結果。而他之所以能自小苦學,與他母親對他的教育,是分不開的。歐陽修剛剛四歲時,父親就去世了,家中十分貧窮,生活的重擔,全壓在了歐陽修母親鄭氏的身上。雖然生活極為困窘,鄭氏都絲毫不肯放鬆對兒子的教育。家中沒有錢買筆墨紙張之類的學習用品,鄭氏就用荻杆(荻是一種像蘆葦的植物)將字寫在地上,教歐陽修認字、寫字(後來,“畫荻”成為一個典故,用以形容母親辛苦教子)。歐陽修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受的啟蒙教育。鄭氏還教兒子多讀古人的文章,並學著作詩。等到歐陽修稍大,家中沒有什麼書好讀了,就向鄉鄰裡的讀書人家,借書來讀,有時還將書抄錄下來。歐陽修自小天資聰明,讀書時一遍過去,往往就能夠背誦。常常是書還沒有抄寫完,歐陽修就已經能夠背誦下來了。他經常是一門心思放在讀書上,忘了吃飯、睡覺。

由於母親的悉心教育和歐陽修自己的刻苦努力,他幼年所做的詩賦文章,下筆就已像成年人一樣的老成練達了。到二十歲時,歐陽修就已經很有文名。有一次,他從一個廢紙箱中,得到了唐代大文學家韓愈的遺稿,讀後十分仰慕韓愈的文章,便下苦功夫悉心鑽研,以至於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他立下志向,一定要努力向韓愈學習,以達到和韓愈一樣的地位。這也就是他為什麼寫文章和評述文章,都深受韓愈影響的原因。

回顧歐陽修的成長道路,我們完全可以這樣說:是鄭氏的悉心教育,造就了這位宋代偉大的文學家、史學家。

(《宋史•歐陽修傳》、《歐陽修全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