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胡安國鎖屋教子,竟成名家!

默安


【正見網2016年06月03日】

胡安國,字康侯,建寧崇安(今福建崇安)人。他是宋代著名學者,平生以聖人為榜樣,潛心研究《春秋》達二十餘年,有《春秋傳》等著作,另有文集十五卷。

胡寅,字明仲,學者稱致堂先生。他原是胡安國弟弟的兒子。他出生以後,因胡安國的弟弟多子,其弟媳便不想再撫養胡寅,準備將他溺死。幸虧胡安國的夫人,急忙相救,才保住了性命。胡安國便將胡寅收為己子撫養。胡寅小時候十分頑劣,性格桀傲,又好耍小聰明。

胡安國實在沒有辦法教育他,便找一間堆柴木之類雜物的屋子,將胡寅鎖在裡面。沒有料到的是,過了多日,胡安國去看兒子,發現胡寅因關在屋中閒得無聊,竟將屋中的柴木,均刻成各種各樣的人形。胡安國從中看到了胡寅身上的聰明資質,他想,必須要想個辦法,讓他這些難以發揮的才智,轉移到正道上來。於是便把屋裡的柴木之類的雜物,統統搬走。又有意識地放置了幾千卷書。仍然將胡寅像原來那樣,鎖在屋中。

胡寅身上的才智,無處可施,便將整個心思,都放在了讀書上。過了一年有餘,胡寅竟能將屋中放置的幾千卷書,全部背誦,幾乎一字不落。胡寅的讀書,實是經歷了一個從被動到主動的過程。

胡安國的這種強迫式教育方法,對於胡寅倒是卓有成效的。胡寅於宣和年間(1119—1125)中進士,先後擔任中書舍人、禮部侍郎等官職。他為官和為人,都很正直,秦檜任宰相時,他因譏訕朝政而落職,一直到秦檜死後,才官復原職。而更重要的是,他還是一個著名的學者,秦檜當政,將他貶官,他在謫居時,所著之《讀史管見》,數十萬言,並有《論語詳說》、文集《斐然集》等,流傳於世。

(《宋史•胡寅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