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王老飲仙酒成仙飛升

趙宇


【正見網2016年07月15日】

王老,是坊州宜君縣人。住在農村田野的草房裡,很慕道好客,把致力於行陰德作為宗旨,他的妻子也與他心意相同堅持不懈。

一天,有個穿著破爛衣衫的道士登門拜訪,王老和他的妻子都很禮貌地招待這個道士。住了一個多月,閒暇的日子就和王老談天飲酒,互相都很歡喜親近。不久,道士遍體患了惡瘡。王老就求醫買藥給他治療,更加殷勤關切,然而道士的惡瘡卻一天比一天嚴重。等到將要過年,道士對王老說:“這種瘡不能用普通的藥治療,只要弄到幾斛(十鬥)酒浸泡它,自然會好。”於是王老為他釀造精潔的酒,到酒熟時,道士說用大瓮盛酒,“我自己加藥浸瘡。”道士就進了大瓮,三天才出來,鬍子、頭髮 全都變黑,容顏又變為少年,肌膚像凝固的油脂一般細嫩。王老全家看到道士變得如此感到驚異。

道士對王老說:“這酒可以喝,能讓人飛上天。”王老相信他的話。當時正打麥子,王老與妻子連同打麥子的人一起喝,都喝得大醉。道士也喝,又問:“願意上天去嗎?”王老願意隨法師去。 於是忽起祥風,彩雲如熱氣上升,屋舍草樹,全家人、物、雞、犬,同時飛去。還能聽到空中打麥聲,幾個村人看到感到驚嘆。只有貓被棄而沒飛去。風定了,那雇來打麥子的兩個人,被遺留在別的村子的樹下。這兩人後來也不食人間煙火,都得到長生。宜君縣西三十裡,還有升仙村留存在那裡。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吧。不過這種方式都沒有出三界的,只是三界內的神仙。

原文:王老,坊州宜君縣人也。居於村墅,頗好道愛客,務行陰德為意,其妻亦同心不倦。一 旦有藍縷道士造其門,王老與其妻俱延禮之。居月余,間日與王老言談杯酌,甚相歡狎。俄患遍身惡瘡,王老乃求醫藥看療,益切勤切,而瘡日甚。逮將逾年,道士謂王老曰:“此瘡 不煩以凡藥相療,但得數斛酒浸之,自愈。”於是王老為之精潔釀酒,及熟,道士言以大瓮 盛酒,“吾自加藥浸之。”遂入瓮,三日方出,鬚髮俱黑,面顏復少年,肌若凝脂。王老闔 家視之驚異。道士謂王老曰:“此酒可飲,能令人飛上天。”王老信之。時方打麥,王老與妻子並打麥人共飲, 皆大醉。道士亦飲,云:“可上天去否?”王老願隨師所適。於是祥風忽起,彩雲如蒸,屋舍草樹,全家人物雞犬,一時飛去。空中猶聞打麥聲,數村人共觀望驚嘆。唯貓棄而不去。 風定,其傭打麥二人,乃遺在別村樹下,後亦不食,皆得長年。宜君縣西三十裡。有升仙村存焉。(出自《續仙傳》有刪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