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小術非根本 求道之心最為真

漢風


【正見網2016年08月07日】

神仙為什麼不傳法術給人?原來並不僅僅是保守,還有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人的心性不提高。使用法術是要遭到上天懲罰的。

唐代太和年間,崔玄亮擔住湖州刺史時,曾經有個叫道閒的和尚,善長煉藥方術。崔玄亮曾經向他請求學習。和尚說:“這個方術不難探求,只不過靠這個方術獲取好處的人,一定會遭到責罰的。不過可以讓您看一看。”就讓崔玄亮買來一斤水銀,把它倒入瓦鍋內,放進一顆紫色藥丸,用方瓦把鍋蓋上,又堆聚木炭把鍋埋起來。準備好了火就燃起來了。和尚對崔玄亮說:“如果只煉成銀子,還不能取信。你可以誠心誠意地想一件東西,就自然形成了。”吃頓飯的時間,和尚把鍋夾起來放在水盆中,笑著說:“您想的是什麼東西?”崔玄亮說:“想我自己的形像。”和尚就從鍋中取出一件東西給他看,好像用金子做的模型似的,眉毛、眼睛、頭巾、笏板,崔玄亮的特徵都具備了。

這就是神仙的方術,無可厚非,只是很少遇到神仙一類的人,有自我標榜是神仙的人,大都是虛妄的。

原文:唐太和中,崔玄亮為湖州牧。嘗有僧道閒,善藥術。崔曾求之。僧曰:“此術不難求,但利於此者,必及陰譴。可令君侯一見耳。”乃遣崔市汞一斤,入瓦鍋,納一 紫丸,蓋以方瓦,疊灰埋鍋,備而焰起。謂崔曰:“只成銀,無以取信。公宜虔心想一物,則自成矣。”食頃,僧夾鍋於水盆中,笑曰:“公想何物?”崔曰:“想 我之形。”僧取以示之,若範金焉,眉目中笏,悉具之矣。此則神仙之術,不可厚誣,但罕遇其流,有自言者,皆妄焉耳。(出自《唐年補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