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協調人更應向內找修好自己

加拿大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08月12日】

慈悲偉大的師尊好!
各位同修大家好!

師父在最近的幾次講法中,都特別提到了關於做協調人出現的一些問題的答疑。每次我都特別注意這些,做協調人,我理解的責任在哪裡呢。首先,需要自己有一顆堅定的心,為大家無償付出和犧牲很多自己的時間的意願;二、對法理理解清晰,對正法形勢理解的好,這樣才能在大的方向上把握好,自己走正正法之路,並且促進整體環境一併提高;三、要有更大的耐心以至慈悲胸懷對待同修,正念對待一切矛盾和問題等;四、對自己的工作、協調能力要求也高。

師父說:“不是你當站長的為了大法的工作,你就不用提高心性而能圓滿了。學員都能在任何矛盾中認識到是在提高心性,站長為什麼不能?矛盾來了,為了叫你提高上來,不觸及到你的心同樣不行,大法的工作也是提高你心性的好機會呀!”“我為什麼專為你們寫這一篇,因為你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直接影響到學員。自己修的好,會把那一地區的法洪揚的好,學員們會修的更好,否則會敗壞法。因為你們是大法在常人這一層中的精英,我不能只叫你們工作而不叫你們圓滿。”[1]法對我們的要求高,對協調人的要求更高。自己是媒體的協調人,又是城市協調人,更應該做好。

下面就幾個方面,簡單和大家交流一下修煉方面的心得。

1、是修煉救人不是做事

媒體工作,量多、人少、時間緊、責任重、要求高,常常會陷於做事之中而忘了我們的修煉在其中,我們的講真相救人也在其中。比如說,有時候面對各類商家談業務,之前就認為,華人的商家受邪黨毒害深,一時半載還不能馬上就支持我們,可以先從西人商家開始,特別是面對西人談生意,不太會直接涉及到講真相這一環節。因為沒有受黨文化的影響,跟他們交流起來舒暢的多,不必要給他們講真相,生意也照做。剛開始的時候,好像合作得還都比較順利,後來總是有這事那事發生,自己都擔心會失去這個客戶。

同修們交流時也談到這個問題,為了簽單,為了談成合作的機會,就簡單去迎合常人的心理,淡化了講真相、講媒體使命價值的心,也給了自己一個逃避困難的藉口。後來自己悟到,做業務,也不是把簽單作為目地的,而是借這個機緣,給他講真相,把他們救了,單自然就簽了。

堅定了自己的正念,後來自己就主動跟他們講真相。拍攝之餘聊天時,就從現在他們能看到的中國移民大量湧入講起,從影響到他們的房地產市場談起,再轉去談他們不清楚的中國現狀,包括人權,中國的狀況如何影響世界局勢的變化,以至於對他們日常生活的影響,當關係到他們自身的影響時,往往就會更加聆聽。再告訴他們中國的人權狀況惡劣到什麼情況,最後把現今世界上最大的犯罪——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講給他們,世界都起來支持法輪功,反對活摘,告訴他們我們媒體不同於其它華文媒體,每天都在講這些真實情況。他們都表示支持。

與同修交流時也談到,與西方主流人士的講真相,確實與中國人的講真相不一樣,多數情況下,需要找個合適的切入點,其實只要自己想救人的心到位了,師父都會安排有緣人來聽真相的。

另外做協調人,因為有管理職責,平時說話做事容易落入常人行政的一種模式中,就是用審視、檢查別人的眼光來看待問題。可是常人的理怎麼能解決修煉中的問題呢?

比如,每周城市學法之後,大家要麼沉默寡言不交流,要麼流於形式,談談下周要做的事就散了。從小的整體上講,明知道這並不是良好的狀態,仔細想想,為什麼交流不出來。一種情況是真的沒什麼交流的,可能大家的心只在做事上,並無修煉上的體會,所以講出來就是做事,也就不好意思講了;另一種則是真有心得,但礙於面子,怕自己講出來的話,受別人“批評”指責,說自己修的不好,悟的不高。以前我看到這些現象,都是從一種常人的行政管理入手,認為我得找這個談談,找那個學員談談,他這裡修的不好,那個想法不對,有時還會用一種固定的眼光看學員,他是新學員,他悟的層次有限,他總是對人有意見,負面想法太多,等等,他、他、他,總是眼光盯在別人身上。

從常人表面來看,看似這些都是別人的問題。師父說:“你走在神的這條路上,唯一的變化就是,你與常人在思考問題的方式上不一樣了。”[2]

作為協調人,講起這些道理來都明白,就真的靜下心來向內找,問自己,我是否給大家創造了一個敢於說出真話,能真心交流的良好環境?我是否對學員不夠慈悲,態度嚴厲,只是指責別人?我是否只讓別人向內找,我自己沒有做到?我是否就用常人的管理手段在管一群修煉人?當我真的轉去無條件向內找自己的時候,身邊的場就發生了大的變化。同修就慢慢的和我接觸來交流了,我也真心把自己的修煉心得和他們分享,協調做事的過程中,才會感覺之前的那種無形的“隔閡”在溶化,同修間的那種歷史上的聖緣才在心中體會出來,原來都是自己的難,沒修好的因素,擋在那裡,是自己的後天形成的人的觀念的阻擋,而不能很好的配合。不是同修的錯。另外自己修好了,也可以改變這個場。

所以說,這都是我們的修煉,不只是做協調工作,一直都有修煉的因素存在。有同修說,我們自己的環境中,矛盾比常人的還多。其實不管處於什麼環境中,我們就是在人和人之間的矛盾中,修自己,提高心性,而不是把做事情當作修煉。師父告訴我們: “做的過程中看的是你的人心,而不是看你成功的本身。你做的過程中就把人救了!你做的過程中是你修煉提高的過程,同時就在起著救度眾生的作用!不是說你把那件事情做成了才能起到救度眾生的作用。”[3]

2、放下人心去配合別人

自己時常認為是項目協調人,自然承擔很多工作,責任,比如設定目標,其他人需要配合我,配合來做這個項目,理所應當。可實際情況往往不如人意。

當初我們開始拍片,需要大量同修的配合當群眾演員。一天當中要打好幾百的電話,從徵詢人員,到落實通知細節,手機電話都用光了二個電池的量。當時也是頭一次做這個工作,自己沒有經驗,其他同修也不清楚。有些不知道情況的同修,不願參加,還有不理解的同修,有怕心的同修,不願出鏡的同修,總之沒有我想像的那麼順利。打電話的過程中,還時不時的可以聽出對方不情願,但是又不直接拒絕,理由一大堆,我在電話的那邊聽著,心裡卻不時的翻上翻下,不能接受,為什麼這麼好的講真相事情還是不被人理解,不被支持呢。總之手指頭都是指向別人,講話的時候就自然帶著埋怨、指責的口氣,甚至強令、施壓等方法。忙了一陣下來,雖然自己很努力,但仍然是還沒有完成任務。距離開拍就只有一天了,還有一些演員沒有落實。

就在當天晚上,我真的急哭了,跪倒在師父法像面前請求師父和眾神幫忙。因為弟子做的不好,沒能完成任務,但無論如何不能耽誤了拍攝進程,而影響了救度眾生。無可奈何之際,就靜下心來學法,立刻自己那顆躁動不安的心就平靜下來了,法中也給我開啟了智慧。自己意識到,因為急於做事,沒有真正從法理上跟同修交流清楚,拍片到底是為什麼;也沒有耐心的從同修的角度出發來考慮,到底他們遇到什麼困難,我也沒打算去幫忙他們,只是單一的要求他們必須做到。就是面對修煉人,每個人的修煉狀態不一,想法不同,都不能強令要求,也應該耐心的去講解。想明白了就再拿起電話,跟同修道歉,也沒有了“你必須要來” 的想法,反而同修們紛紛回復我的電話。最後還沒落實的幾個群眾演員就確定下來了。

事情過後,我就清楚的意識到了無論我們面對同修還是常人,時時刻刻都是給我的修煉提高心性的機會,都是考驗。自己只有在正念中,只有把做事情的出發點落在講真相救人上,才能把事情做好。不只是為了做事,是修煉救人。

回想自己在這麼多年的修煉過程中,不知道和多少學員有過矛盾,有過法理上的激烈爭論,有過工作中的不協調配合,有過意見滿腹而不願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有過使用常人狡猾的手段為自己的項目爭取利益,有過很多在修煉的過程中不該發生的事情,師父講:“雖然你的動機是為了講真相,做大法項目,是好事,可是你的出發點是不對的,這能行嗎?這就是路開始就沒走正。”[3]

那既然發現了執著,就下定決心去掉,就歸正。有時奇怪,看到同修用質疑的眼光,不信任的眼光看著我,眼睛向外看的時候,就只看到對方。後來從修煉上向內找,發現自己的很多執著心。當自己歸正的時候,再看同修,沒有了以前對我的不正常眼光。其實同修就是自己的一面鏡子。修別人,不如修自己。

面對本地的整體修煉環境,一路走來也是風風雨雨,內部矛盾不斷。我理解這些都是我們修煉過程中必然會遇到的,無論是因為我們自身的業力造成的,還是舊勢力的安排,來破壞我們整體上的配合,我認識到這些是我們必須面對的,通過提高心性和配合度,才能走過來的修煉過程。而作為協調人,期望別人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 放下人心,改變自己的觀念,實實在在從修煉上提高心性,慈悲對待同修,正念看待問題,才能破除舊勢力的安排。

3、正念對待矛盾慈悲解決問題

面對不同意見,不配合的現象,如何解決,也是作為協調人常遇到的問題。

有一次自己在和同修討論時,因為意見不一發了大脾氣。現在想來已經忘了當時具體因為什麼吵,只是記得當時我的脾氣發的可是夠大的,滿腦子都是對方的錯,而且認為是嚴重的無理取鬧。氣的自己渾身發抖,整個人都沒法安靜下來,腦子裡不停的被剛才的話衝擊著。我當時就意識到,無論對方對與錯,都是自己錯了,自己不該發那麼大的脾氣。

法理上都清楚,可真正要修去這個執著心,改變人的觀念的時候,卻是一個實實在在的考驗。自己一邊發正念,一邊不斷有各種常人心冒出來,什麼“他怎麼這麼不講理”、“我從來沒見過這樣的事”。冒出一個不好的念頭,我就清除一個,不斷的清理自己的空間場,慢慢的就平靜下來了。過後,想到同修因為我的發脾氣一定也受到嚴重影響,於是就在深夜的時候,還是發了簡訊給他,向他道歉。

到此,以為自己很快過了這一關,可是給負責人去匯報這件事情時,發現自己的人心又冒出來了,心裡還想從負責人那裡討個公道回來。負責人聽了之後,又很慈悲的問了問我情況,就開始講他自己如何被別人誤解,以至於這麼多年對他所在的項目還有人一直耿耿於懷的經歷。並告訴我,師父通過另一位同修的口點化了他,說:“無論遇到什麼矛盾問題,誰對誰錯,不就是給我們修去執著心的機會嗎?你自己偷著樂吧,上哪去找這樣的好機會提高心性呢。”真的,這句話真真切切的就是師父再次借他的口點給我的。突然一下,感覺自己的心結解開了。從來沒有的一種從頭頂貫通到腳底的感覺,真的渾身的通透、清爽。感覺自己的又一層人的外殼,脫掉了。最後負責的同修還留給我一句話,作為協調人,正念去對待矛盾,慈悲的解決問題。

我身上不好的物質去掉了,對這位同修以前不好的看法也發生了改變,在常人這層也表現出與同修的關係緩和多了,工作上的配合也好轉了。

我今天交流出來,也期望與其他做協調工作的同修分享:師父講:“你和誰沒配合好,作為負責人,項目負責人,你都是在修煉上有漏,你都得補。你補不了就是有漏,你圓滿中就是問題。”[3]我自己悟到,我們常講,修煉人無條件向內找才是真正的法寶,這句話是靠我們實實在在的修過來的。我們自己跳出人的觀念,在心性上提高,在法上昇華,自己周圍的場就會發生巨大的變化,我們的工作進展就會有質的突破,學員的配合不只是對方配不配合的問題,而是我們如何配合好學員做好講真相。而這一切的基礎都來自於法,來自於我們紮紮實實的修煉。期望我們以後的協調工作做的更好。

在此感謝師尊的慈悲苦度,感謝同修們的正念鼓勵和慈悲幫助,幫我過了這一關。

以上是自己的一些修煉體會,不妥之處,請大家慈悲指正。

感謝偉大的師尊慈悲苦度!
感謝同修在修煉路上一路同行,給我的鼓勵!

(二零一六年加拿大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負責人也是修煉人〉
[2] 李洪志師父經文:《二零一五年紐約法會講法》
[3] 李洪志師父經文:《二零一六年紐約法會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