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向內找的修煉體會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11月19日】

最近工作上遇到一件事情,需要我分析、處理一個數據。在做分析前,應該先刪除幾個額外的數字,但我並不知道,交接的人也沒有告訴我。當時在對這些數字分類時,也意識到有個別的不太對勁,但是自己卻沒有太當回事,所以就想當然的認為都應該包括在裡面,也就沒有去看看交接的人以前是怎麼做的。結果導致過去三個季度的結果都出了些錯。心裡面挺難過的。然而修煉人光難過不行,還要找到出錯的根源。師尊告訴我們“向內找是一個法寶”。通過向內找,從中看到自己的幾個心性問題。

一個是愛面子心。當別的同事指出我做的那部份數據有錯時,我馬上就去查找問題出在什麼地方。後來發現有兩個錯誤,一個我剛才提到的,有幾個數字需要刪除掉,我卻沒有刪除。但我覺的問題不完全出在自己身上,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做,難免有差錯。第二個錯誤與自己做事是否認真有關。因為有一個變量值含有逗號,而恰巧這個程序又是靠逗號來讀取數據,也就是逗號前的數字表示當前的變量值,逗號後的就是下一個變量值。額外的逗號就會導致程序讀錯數據。發現這個錯誤後,心裡面就琢磨,要怎麼對經理說呢?其實就是想維護自己的面子,不敢面對自己的錯誤。很快就覺的這種想法不符合“真、善、忍”的真,所以立即糾正這種想法並向內找自己,很快就認識到問題之關鍵,作為修煉人,要放下自己的面子心。所以過了半天時間,通過反覆的較量,正和邪的較量,慢慢的心裡才能坦然面對自己的問題。下次開會,我想我能坦然、直接的說出我該說的了。

通過這件事情,我還意識到,自己其實是愛表現自己做事認真,我也一直認為自己做事比較認真。現在看來有時是在表現自己的認真,維護的是人表面的東西。而實際上,我後來發現自己在很多事情上不是那麼認真,比如說,背法,有時候就是想背的快一些,而不是認認真真的學法,把背法的過程當成學法,只是希望儘快的背會。結果是適得其反。我現在認識到,背法過程中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就是師父在點化我,要我認真。而我卻沒有認真思考一下當時的那個心態。還有做大法項目、做常人工作、做學生時也都有類似的問題。

當然還有其它的心,比如說,一開始看到別人指出問題出在我這兒時,因為當時也沒有弄清楚問題怎麼會出在我這兒,所以自己內心充滿急躁情緒。

最近還遇到一件事情。上周的一個下午,我參與的項目協調人給我打電話,她被邀請參加另外一個項目的會議,但是在開會的那段時間她正在開車,參加會議不方便,所以希望我參加這個會議,我當時就答應了。然而等到開會時間,我還沒有收到會議的信息,結果會議沒有參加成。

發正念後,協調人給我打電話,問我怎麼沒有參加會議,她說她已經把信息發送到我的手機上了,問我沒有收到嗎?我說沒有呀。等打完電話後,我看了一下手機,我確實收到了,但是我卻沒有看到手機提示我有新的信息。正常情況,手機收到新信息時,都會有提示。這是怎麼回事呢?

我想那一定是自己心性有問題,要不然不會出這種情況,所以就靜下心來向內找,回想自己在這過程中內心的變化,後來我看到了自己的問題,是我對那天晚上組織會議的同修有偏見。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大約一個多月前,因為我參與的一個項目每周六晚開會,這對我來說不是很方便,所以就給那個協調人發了一份電子郵件,主要意思是說我不方便,是不是可以換一個別的時間。而這個協調人就是那天晚上主持會議的那位同修。我給他發的電子郵件,到現在他也沒有回我。所以,心裡一直沒有放下,對這位同修一直有看法,雖然我一直在努力修去這些負面的想法,但是還沒有從根本上去掉。

當開會時間到了,查看電子郵件沒有收到信息,我心裡首先就是抱怨那位主持會議同修,覺的他對我有偏見等等,所以沒有告訴我密碼。當然這都是自己腦子想像出來的。第二天早上又進一步的想了想,自己為什麼對這位同修有這麼大的怨氣呢?我意識到,每次想起與這位同修有關的事情,都會在我思考的事情和真正的我之間夾一個那位同修留給我的非常不好的形像,所以思考問題時就不能專注,而是被那東西帶動著,走到岔道上去了。漸漸的自己的情緒也被帶動起來了,那思考問題能是理智的嗎?意識到這種現象後,我發現自己對誰不滿,或者對什麼事情不高興的時候,或者有執著心,比如那個色心出來的時候,在真正的我和人表面之間,就會夾著一個色魔或者讓自己不滿的形像。思考問題時就會漸漸的偏離自己應該思考和解決的問題,而會被引導到別的東西上去了。

最近我就注意清理這方面的東西,覺的效果比較好。雖然天目看不見,但是我卻能很明確的感覺到這種生命夾在那裡,在干擾我的思維,所以一出現這種情況,就先去發正念清理這種魔。

以上是我最近的修煉體會,層次有限,如有不正之處,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