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詩醇:「理國無難似理兵,兵家法令貴遵行」

莊敬


【正見網2016年11月29日】

周曇:《孫武》
理國無難似理兵,兵家法令貴遵行。
行刑不避君王寵,一笑隨刀八陣成!

《全唐詩》錄存 周曇“詠史”詩共一百九十五首,俱為七言絕句,所詠之歷史人物,上自唐堯、虞舜,下迄隋代文帝、煬帝,……凡六十二人。這首詠《孫武》的詩,就在其中。

孫武,春秋時齊人,以兵法求見吳王闔廬,用為將,西破強楚,北威齊晉,有《孫子兵法》傳世。此詩稱讚孫武善於治軍,闡述了“有法必依、遵法必嚴”的至理。

詩的第1、2句,先說理。國家之大,無所不包,士農工商,各行各業,要治理得好,談何容易。然而,千難萬難,莫過於治軍之難。軍隊能否聽從指揮,能否具有戰鬥力,直接關乎國家的安全和統治地位的鞏固。要治理好軍隊,需要懂得兵法,能謀善斷;需要善於調度,指揮得當;需要關心士卒,愛兵如子……但是,更重要的還是嚴格執法。只有嚴格遵守軍中的各項法令,軍隊才能令行禁止,步調一致;才能召之能戰,戰之能勝。“兵家法令貴遵行”,可以說是抓住了“理兵”的關鍵問題,闡明了一條深刻的道理,對世人、對各行各業,特別是領導者,都有積極的借鑑意義。

第3、4句是敘事。據《史記•孫子列傳》記載:孫武初見吳王,吳王乃出宮中美女百八十人,命其演練陣法,孫武於是以王之二寵姬,任她們為隊長,持戟領隊。令既出,王姬大笑,雖三令五申,猶不止笑,孫武即不顧吳王再三阻止,斬殺王之二姬,眾“婦人左、右、前、後、跪、起,皆一一聽令而為,中規矩繩墨,無敢出聲。”

孫武向以善於用兵著稱於世,詩人不說他如何足智多謀,用兵如神,運籌於幃幄之中,決勝於千裡之外。而特別稱讚他“不畏王命,不徇私情,執法如山”使兵陣整齊,“雖赴水火猶可也”!這就有力地證實了治軍貴在嚴格執法的觀點,使上面的說理,不致空泛乏力。

這首短詩,以史實為依據,以明理為目地。語言樸實簡潔,不事藻彩,與說理的內容相一致。詩中所闡發的遵行法令的觀點,所稱讚的“行刑不避君王寵”(!)的精神,即使在今天,仍是十分可貴和值得施行的金玉之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