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之窗〗 講真相與發正念的心得體會 (譯文)

阿爾伯特・羅曼(洛杉磯)


【正見網2003年03月01日】

我叫阿爾伯特.羅曼,來自洛杉磯。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講真相與發正念的心得體會,希望對大家會有所助益。

「用理智去證實法,用智慧去講清真相……」(《理性》)

我常常試圖能更好地理解李老師的這些話。當我思考在法上對講清真相的理解有什麼改變時,我想到了一次經歷。幾年前,我讀到一位瑞典學員寫的很感人的修煉體會。她講的是她在公共汽車上發洪法資料的經歷。讀完後,我心想:「師父希望我看到這篇文章。我幾乎每天都乘坐公共汽車上班,我也該這樣做。」可是,這對我來說是個挑戰,因為我是個靦腆的人。我不願意去煩擾任何人,但我知道我必須對他們講真相。我知道我們乘坐同一輛公車是有原因的。

為了做到這一點,我每次等到公車載滿了旅客之後,開始駛上高速路時,就開始給所有的人一張真相傳單。每次在開始做之前,我都心跳得厲害。那時我知道,那意味著我需要面對怕心,把它當作一個執著,去掉它。我期望能夠在所有的講真相的活動中都能保持一顆坦然不動的心。雖然在效果上,我確實發了真相傳單,但我沒能去考慮乘客的反應。對講清真相的方式問題,我考慮的不是很多。

我從公車、火車、洛杉磯國際機場發真相資料中學到的一個重要的教訓就是,有時我忘記了我的主要目的是講清法輪功及其受到迫害的真相,而不是為了多發資料本身。真相傳單只是各種講清真相的工具中的一種,它本身不是目的。我發現在某些場合,輕鬆的聊天是更恰當的講真相的辦法。我經常乘坐公交車,並時常看到相同的人。我學會了和他們建立良好的朋友關係,可以更經常地利用零星的時間去講真相。現在,我的一位公交車友見到我時會詢問我關於法輪功的最新情況。我想這是用智慧去講清真相的一個小例子。同修們已經掌握得很好,而且在更大規模地做著,作為一個整體在互相配合著。控告江XX、北京市長,還有其他的迫害責任人,以及成立「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就是很好的例子。

師父在《洪吟》的「道中」一詩中寫道:「做而不求,常居道中」。我知道了這一點,並繼續加深我對這些精深的話的理解。

為了做到這一點,每次我在機場發完真相報紙,同要離開或剛到的中國人說完話,我就在回家的路上分析比照自己的行為。每周在洛杉磯機場往返中國的航班有40多次,因此這是個很好的對那些受欺騙宣傳毒害的中國人講真相的機會。同時,它也給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修煉心性的機會。我發現,當我的心有一點點不正,或思想不對,或不夠慈悲祥和,象師父說的那樣,舊勢力就會看見並操控人來暴露我的不理智與不祥和。這使我更認識到,當我們做大法的工作時,我們不僅僅是身體在動,而且需要我們的心、思想與智慧。當我們做大法工作時,我們需要讓同化法的一面綻放光芒。講清真相的方法有很多種。對我來說,不管是給人一份報紙,還是一個微笑、問候的話語,或者對一個迷路的行人指點方向,甚至在我們講真相的地方揀起一片廢棄物,他們都跟我們從法中修出的慈悲相聯繫。

因為我慈悲心不夠,我常常不能認識到當一個學員拿著真相資料走向他們的時候,那些不修煉的中國人的內心鬥爭。有些人對在機場讀我們的報紙感到有些不安或不自在,然後他們走到外面,試圖找個地方能一個人私下裡讀報。有些人公開對我說:「你是不是想給我惹麻煩?」如果他們在中國被發現帶有報紙,他們可能面臨很大的風險。我告訴這些人,「當然我不會這樣做,但這些信息是很重要的。你可以在登機前把報紙撂下。請讀一讀,那是你了解法輪功真實情況的機會。」我不是完全知道該怎樣去解決這個問題,但我想,如果我更努力地去了解他們的感覺與執著,我就會在行為上做得更好,講真相的效果就會更好。

我記得有一次我給來自北京的中國人發報紙。我給了一個年輕人一份。當我繼續發報紙時,我從視野的余光中發現他在讀,然後他走上來,把報紙還給我,並開始給我重複官方的宣傳。他聽信了那些謊言,所以他真的很擔心我煉法輪功。儘管他是在跟我面對面地爭論,但我知道這是一個很難得的跟他對話的機會。

當他大聲對我說話時,我努力發正念,並用慈善去對待他。但他說完後,我平靜地提出一個合理的問題:「如果人們在50多個國家煉法輪功都沒有出問題,那麼為什麼中國就會出問題?為什麼這些誣衊的故事只有在中國聽說過?」他繼續激動地說,我繼續聽著並微笑著。然後他說了一句引起我注意的話:「也許法輪功在美國可以但中國不行。」我告訴他:「你其實是說法輪功不錯……這跟你開始說的很不一樣。」

當我們繼續談下去的時候,他說他可以看出我的善。他需要到另一個機場終端站去轉機,我帶他去那。我們邊走邊繼續交談。

從這次經歷我認識到一顆慈悲的心是坦然不動的。我也發現真心聆聽他的講話會帶來好處,因為那表示你尊重他,尊重他的見解。我們煉功人應該比大多數人更知道人們有自己的想法的珍貴之處。

每次去講真相都是加深對法的理解的很好的機會。有一個傍晚我在機場發報紙的時候,我知道了一顆純淨的心與一個無求的心態有多重要。當我來到往返中國的航班的終點站口時,我通常靠近中國人的隊伍中,使自己平靜下來,用正念清理那裡的場。這一次排隊的中國人很多都不願要報紙,要跟他們交談也不容易。那裡的環境感覺很冷。我心裡有點絕望,我也感覺到我頭腦中在強有力地念正法口訣。我意識到我的想法是錯的。我沒有按師父說的「做而不求,常居道中」的要求去做。為了改變狀況,我離開中國的旅客,使自己心裡平靜下來。我對自己說:「慈悲的威力要強大的多。」然後我重新開始發正念,我看到了積極的效果。我離開那隊列,更靠近來來往往的西方人。這時幾乎每個人都接下了真相資料,有個中國旅客還從隊伍中走出來要報紙。

從這次經歷中,我懂得做大法的工作是不能有求的。要達到正念的效果,我們必須有一顆真心,一顆慈悲的心。師父在《在美國佛羅裡達法會上的講法》中說:「大家知道,中國大陸大法弟子遭受的迫害夠嚴重的,所以每個學員都必須真正地清醒地認識自己的責任,真正地能夠在發正念的時候,靜下心來,真正地起到正念的作用……」我想我們不能在正念中夾雜人的憤恨,沮喪或者人的力量的觀念。

對於正念這個話題,我想簡短談一下我目前的認識。我覺得正念跟師父《轉法輪》第四講「提高心性」中說的緊密相關。《轉法輪》中講到一個上了年紀的學員被車拽出10多米遠,摔在地上。她沒有受傷是因為她的念很純。師父說:「好壞出自人的一念,這一念之差也會帶來不同的後果。」「好壞出自一念」。我想每當我們碰到一個人,一種情況,甚至外來信息干擾我們的大腦時,我們只有很短但又非常關鍵的時間決定怎麼做。那決定有多大程度是在法上,將決定最後的結果。這就是為什麼時刻保持正念是很重要的。師父說:「……所以我們平時要保持一顆慈悲的心,祥和的心態。」如果我們的念頭很正,很純淨,那麼師父就會在瞬間改變結果。正念對我們任何時候都適用,不管是對中國人講真相,與西方人交談,甚至是與家人或學員互相之間的交往。

在經文《正念》中,師父說:「當然,如果在特殊的情況下,單獨或集體統一針對一個邪惡或幾個邪惡發正念的時候是應該這樣做,而且集中的力量也很大,但是一般每天大家的集體發正念就要更大範圍地追找邪惡,不是每天、每次都集中針對一個或幾個邪惡。」

當我們目前發正念的時候,我想建議我們集中力量清除非法關押李祥春同修的揚州拘留所的邪惡。這只是基於我目前對法的理解的一個建議。

我想在這個正法期間我們在一起交流的時間是非常寶貴的。通過師父的法,我們創造一個慈悲的環境。這個場是真實的。當我繼續修煉的時候,我能更真切地感覺到它。我們應該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時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大法真相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