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



【正見網2003年06月18日】

簡體:《神仙故事》(Word 文件) | 《神仙故事》(PDF 文件)

繁體:《神仙故事》(Word 文件)| 《神仙故事》(PDF 文件)


神仙的故事在民間歷經千年而不衰,它以故事、說唱、戲曲、繪畫、詩歌、傳奇和小說等形式被人們世世代代地傳唱,它是人們創作、想像的不朽源泉,中華數千年的古文明也因它而富有生命的活力,源遠流長。

膾炙人口的八仙的傳說可謂家喻戶曉,八位仙人皆是修煉之人,他們是因得道而成仙的。「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講的就是他們用神通渡東海的故事。成語「黃粱一夢」則源於呂洞賓悟道的故事。在《全唐詩》卷860中就收有八仙之一的韓湘子的二首詩,其中之一是「答從叔愈」:舉世都為名利醉,伊予獨向道中醒。 他時定是飛升去,衝破秋空一點青。 從中可見其早已看透世道,修道之志彌堅,並且終將修成得道的決心。

其實,宋代以前是崇尚修道的,黃帝當年就是向遠古的仙人廣成子求道,後在黃山飛升成仙的。古時的人多是修道之人,有人修成神仙對他們來說是件習以為常的事,並不覺得奇怪。而且,也因為人們相信神仙的存在,因此,仙人也常常現身於世。象經歷「滄海」三變「桑田」的仙人麻姑與神仙王遠一同降臨在凡人蔡經家,與蔡經家人聊天的故事在《神仙傳》中就有詳盡的描述。

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越來越沉迷於物質的享受,醉於名利,對修煉和遇到仙人之事是聞所未聞,尤其是近代的中國,將神仙傳說等視為封建迷信,令當今的中國人忘記了中華古文明的輝煌是得自於「道」,忘記了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得道成仙的事實。為此我們收集了一些發表在《正見網》上的中國古藉中記載的神仙故事,讓人們感受一下「洞中方一日 世上已千年」的滄桑;感受一下人在天地之間的渺小;感受一下神仙並不是空穴來風,而是真實的存在。只要你有一顆修煉的心,人成神仙並不是一件難事,因為已有那麼多的先例在向我們昭示著這一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