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施恩不圖報的丙吉

洪茗


【正見網2003年07月02日】

漢武帝時,當時的太子被小人誣陷謀反被殺。太子有一個孫子,皇曾孫剛剛出生幾個月,親人全部遇害,留下這無辜的嬰兒無人理睬。

負責調查案情的有一個官員叫丙吉,他是一個心地善良的人。看到這麼小的孩子失去了雙親,無人照料,非常同情。而且在審理案件的過程中他知道太子是冤枉的,更加傷心於孩子的無辜可憐。

丙吉於是精心挑選了兩位忠厚謹慎的女囚,讓她們養育皇曾孫。後來有人對漢武帝說長安監獄中有天子氣,漢武帝派人到長安監獄中將所有在押的犯人無論罪行輕重全部處死。使者半夜到了丙吉負責的監獄,丙吉關閉了監獄的大門不肯讓使者進門。丙吉說:「皇曾孫在這裡。平常百姓無辜被殺都是不應該的,何況皇上的親曾孫。」丙吉與使者相持到天明也沒有讓使者進門。使者只好離開監獄去向皇上告狀,並彈劾丙吉。這時漢武帝突然明白過來,說:「這是天意讓他這樣做的。」於是決定大赦天下。丙吉監獄中的人都因此撿回了生命。

丙吉對監獄的其他官員說,皇曾孫不應該被關在監獄裡,於是將皇曾孫和乳母一同送到京兆尹處,但是京兆尹不肯接收,將他們又退了回來。後來乳母到了被釋放的時候,曾皇孫依依不捨,丙吉又自己出錢僱傭乳母讓她留下繼續照顧曾皇孫。官府不再為曾皇孫出錢,丙吉就每個月從自己的俸祿中出錢供給曾皇孫衣食。皇曾孫幾次生病差點丟了性命,丙吉延請醫生督促乳母細心照料,使他得以康復。

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丙吉多方打聽到曾皇孫的祖母的母親和兄弟還在世,於是想方設法聯繫上他們,將曾皇孫送給他們養育。

多年之後,曾皇孫長到了十八九歲。當時的小皇帝夭逝沒有人繼承皇位,丙吉上書推薦曾皇孫。就這樣曾皇孫登上了皇位。但是他並不知道丙吉曾經是自己的救命恩人。丙吉只是因為推舉之功,被封為關內候。而丙吉自己也從來沒有同誰講過自己同皇帝的舊恩,所以當時朝廷內部沒有人知道丙吉曾經救了皇帝的性命。

轉眼皇帝登基已經八九年了。這天有一個宮婢上書自稱有養育皇帝的功德,皇帝讓官員調查實情,就這樣皇帝才知道原來丙吉對自己有大恩。

皇帝非常感動,立刻決定封丙吉為博陽侯,並增加了他的官祿。可是這時的丙吉重病纏身,皇帝為他的生命擔心。太子太傅對皇帝說:「他一定不會死的。我聽說積德的人,必定會得到好報,而且會恩及子孫。丙吉積了厚德還沒有得到回報,所以他即使生了病也不會好不了的。」

後來丙吉的病果然好了。並且官至丞相。而他的子孫一直到王莽時代之前世代封侯。果然應了太子太傅的話。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4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