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船帆座脈衝星附近發現強烈的束狀噴射

莫心海


【正見網2003年07月02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據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網站6月30日消息,科學家用美國航空航天局的錢德勒X-射線望遠鏡首次發現了從脈衝星(pulsar)發出的壯觀的游移束狀噴射,發出的高能粒子束象一條毫無目標的水龍以一半光速的速度在迅速移動。科學家認為這一現象可以幫助他們深入了解從脈衝星河黑洞發出的束射。這一發現將發表在7月10日號的《天文物理期刊》上。

這次觀察到的束射發生在一個名為船帆(Vela)脈衝星的旋轉中子星,位於船帆座,距離地球僅800光年,它是一次超新星爆發的遺蹟。從2000年1月到2002年8月它共發生了13次束射。

「束射長達半光年,沿脈衝星運動方向射出,」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論文的第一作者喬治.帕夫羅夫(George Pavlov)說,「這一束射最令人吃驚的特徵是其形狀和亮度變化之迅速。如此強烈而快速變化在過去的天文物理束射中從未觀察到過。」

在不同時間拍到的束射並成的畫面中可以看到在短短的幾星期內,束射由直線變成了鉤狀,而束射中的亮團沿著束射以光速的一半在迅速移動。束射由極高能量的電子和正電子組成,以螺旋狀軌跡在磁場中穿行。束射中的粒子由超過雷電一億倍的高電壓產生和加速,這些高電壓產生於中子星的高速旋轉和它帶著的極強的磁場。

參考資料

http://www1.msfc.nasa.gov/NEWSROOM/news/releases/2003/03-103.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