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感悟:「西遊」本是神仙傳 做人感恩最為先

陸文


【正見網2017年06月28日】

《西遊記》在人間流傳,一定是有目的的。從大處講,是勸人修煉成仙;小處看,做人要善良要懂得感恩報恩。《西遊記》中要論慈悲,恐怕菩薩如來以及各路神仙是第一的,其次是唐僧。最後要講的才是《西遊記》排名最後的沙僧。其實沙僧也是慈悲善良的。

在「第三十回 邪魔侵正法 意馬憶心猿」中,公主修書給她的父王,要唐僧帶去,此事被妖精奎木狼知曉。是沙僧據理力爭,將一切責任攬在自己這裡。一則報唐僧的知遇之恩,二則救下公主。也是慈悲的表現。

他(沙僧)心中暗想道:「分明是他有書去,救了我師父,此是莫大之恩。我若一口說出,他就把公主殺了,此卻不是恩將仇報?罷、罷、罷!想老沙跟我師父一場,也沒寸功報效,今日已此被縛,就將此性命與師父報了恩罷。」遂喝道:「那妖怪不要無禮!他有什麼書來,你這等枉他,要害他性命!我們來此問你要公主,有個緣故,只因你把我師父捉在洞中,我師父曾看見公主的模樣動靜。及至寶象國,倒換關文。那皇帝將公主畫影圖形,前後訪問,因將公主的形影,問我師父沿途可曾看見,我師父遂將公主說起。他故知是他兒女,賜了我等御酒,教我們來拿你,要他公主還宮。此情是實,何嘗有甚書信?你要殺就殺了我老沙,不可枉害平人,大虧天理!」(《西遊記》)

很多人看《西遊記》只是看熱鬧,卻不知裡面是在教化人的。每一個人都應該有一顆善良的心,懂得為別人著想,否則與妖怪何異。做神如此做人都是一樣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