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感悟:一躍十萬八千裡 難出如來手掌心



【正見網2017年07月04日】

「佛法無邊」一直是得到世人認可的。看世間多少高人神仙,在佛法中都是小的可憐。《西遊記》中神通廣大的孫悟空,在如來那裡,卻不值得一提,因為如來翻手就可以收服悟空。其實太上老君也可以很容易的把悟空收服,只是悟空與佛家有緣,該由如來出面解決而已。

那大聖收了如意棒,抖擻神威,將身一縱,站在佛祖手心裡,卻道聲:「我出去也!」你看他一路雲光,無影無形去了。佛祖慧眼觀看,見那猴王風車子一般相似不住,只管前進……(略去)如來道:「不消去,你只自低頭看看。」那大聖睜圓火眼金睛,低頭看時,原來佛祖右手中指寫著「齊天大聖到此一游」。大指丫裡,還有些猴尿臊氣,大聖吃了一驚道:「有這等事,有這等事!我將此字寫在撐天柱子上,如何卻在他手指上?莫非有個未卜先知的法術。我決不信,不信!等我再去來!」

好大聖,急縱身又要跳出,被佛祖翻掌一撲,把這猴王推出西天門外,將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聯山,喚名「五行山」,輕輕的把他壓住。(出自《西遊記》)

其實如來可以直接不用那麼麻煩,直接壓住孫悟空的。一旦壓住,千萬年都出不來的,這就是佛法的威嚴。而這段故事或許就是為了告訴我們「佛法無邊」的道理。而有些人隨便去侮辱佛、謗佛,卻不知自己只是佛法中的一粒微塵而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