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舞仙蹤之九:神舞九穹 韻留人間

啟悟神傳文化的玄妙之門
真愚


【正見網2017年07月18日】

中華樂舞經過了幾千年的發展演變,其舞蹈部分最終發展成為現在的中國古典舞。

中國古典舞,歷史源遠流長,內涵博大精深,經過了五千多年的發展與錘鍊,已發展成為一套極為完美的舞蹈體系,是其它人類舞蹈所不可超越的。它融合了中華幾千年發展歷程中的宮廷舞蹈、民間舞蹈等元素,歷經各朝文化的淬鍊與沉澱,而不斷豐富完善,才成就今天的樣子。

除前面介紹過的上古樂舞以外,中國古典舞在秦漢以後的歷朝歷代發展過程中,都留下過許多絕世經典。如《盤鼓舞》、《白紵舞》、《劍器舞》、《柘枝舞》、《胡旋舞》、《胡騰舞》、《柘枝舞》、《春鶯囀》、《綠腰》、《秦王破陣樂》、《霓裳羽衣舞》、《十六天魔舞》、《觀音舞》等等,令人嘆為觀止。

但如此神奇完美的中國古典舞,在現代中國卻被破壞得面目皆非,不倫不類。如今在中國大陸根本看不到正宗的中國古典舞,他們破壞了中國古典舞歷經幾千年所形成的這套完美體系,混雜了芭蕾舞、現代舞、爵士舞等等外來元素的污染,變得混雜而變異,完全失去了中國古典舞高雅、純正而平和的格調,無法讓人獲得純正中華文化之美的享受。

當今世界,個人認為唯有神韻藝術團繼承了最純正的中國古典舞,她是中國古典舞在當今唯一的正統繼承者與集大成者。所以若想欣賞最純正而無污染的中國古典舞表演,個人建議就去看看神韻藝術團的巡迴演出。

神韻藝術團於2006年在紐約成立,以復興真正的傳統文化與純正的中國古典舞為宗旨。在十年間,神韻藝術團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使人們對於中國傳統藝術有了嶄新的認知。本人曾有幸欣賞了神韻的表演,其給人所帶來的震撼是無以言表的,無論是舞蹈、漢服、樂團、天幕,還是編舞、作曲以及表達的文化內涵都是無與倫比的,臻於完美。使人欣賞之時不免產生錯覺,身在人間而神在仙境。從神韻純正的演出中,我又找到了遺失數千年的神的蹤跡:

那流光溢彩、美不勝收的純正漢服;那已經失傳的古美聲唱法,以身體特殊的共振所發出的天籟高音;那純正傳神的中國古典舞身法、身韻,時時彰顯神之韻味;那中西合璧的樂團演奏,在神性的高度完美和弦;那讓人身臨其境、全球獨創的三維動態天幕與舞蹈完美的結合,將舞者、觀眾、三維仙境合而為一,令人分不清孰真孰假,忘卻身在何處;那將人間這個大舞台濃縮到劇院小舞台上的跨時空演繹,演繹中華五千年的純正神傳文化,讓人不知今夕何夕……

神韻藝術團自成立之日起,便慢慢引起世界的矚目,成為「世界第一秀」。她每年都會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足跡幾乎踏遍世界各大國家的最高檔劇院,除中國大陸以外。因為中共的妒忌與恐懼,使得神韻藝術團至今仍無法踏足中國古典舞的發源地,這確實令人不解與遺憾。

上古那充滿神跡的樂舞,我無福享用,常恨生不逢時。但今生能有幸欣賞神韻的演出,又令我倍感慶幸。筆者實屬被神韻那充滿奇蹟的演出所深深震撼而折服,讓我見證了真正中華神傳文化的玄妙與神奇,故在文章結束之際特書一筆。話不多說,只有自己親自去看過、體驗過,才能真正明白其中滋味。

(全文完)

參考文獻:

《毛詩序》

《世本》

《呂氏春秋》

《周禮》

《史記》

《韓非子》

《春秋緯》

《尚書》

《帝王世紀》

《論語》

《荀子》

《黃帝內經》

《荷馬史詩》

《希臘神話》

《春秋公羊傳》

《漢書》

《華陽國志》

《白虎通》

《禮記》

《國語》

《殷墟文字甲編》

《殷墟書契前編》

《淮南子》

《管子》

《尸子》

《太平廣記》

《隋書》

《神仙拾遺》

《通典》

《唐語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