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正述-商之十九:太戊復興

神傳文化之中國歷史研究組


【正見網2017年07月30日】

0730

太甲去世,他的兒子沃丁成了商朝的第五個君王。沃丁任上,商朝的開朝元勛伊尹去世了。

接下去的幾個君王是太庚、小甲、雍己。雍己時代,一些諸侯方國不再把商朝作為宗主國朝拜納貢,直到雍己去世他的弟弟太戊繼位。

國家聯邦式的朝廷,是靠著諸侯而強大的,諸侯不喜歡宗主的時候,就不來朝見了,《史記》稱之為衰,「殷道衰,諸侯或不至。」

太戊為商朝第九任君主,商朝在他的手中重新強大起來,史稱「太戊復興」。

「太戊復興」一定有很多精彩的事情發生,到如今卻沒有多少故事可以說,這裡面有一些因由。

不過《史記》裡還是記錄下了一件事:亳有祥桑谷共生於朝,一暮大拱。帝太戊懼,問伊陟。伊陟曰:「臣聞妖不勝德,帝之政其有闕與?帝其修德。」太戊從之,而祥桑枯死而去。

國都亳的王宮裡,出現了桑樹和楮樹合生的怪異現象,一夜之間就長得有雙手合攏那麼粗。太戊帝感到很恐懼,就去向伊陟詢問。伊陟說:臣聽說妖魔不能戰勝有德行的人。會不會是您的政治品行有什麼缺失啊?您應該注意修養好您的德行。太戊聽從了伊陟的規諫,那怪樹就枯死而消失了。

太戊感到恐懼,因為草木怪異謂之青眚,是品德上有瑕疵、沒有恭敬之心而引起的,災禍也許要來了。

而宮廷也不是長樹的地方,一夜之間出現了這樣的東西,是不是要大難臨頭了?

《帝王世紀》說得稍微詳細一些:太戊得了伊陟的安慰,還是不放心,回來之後,他自己親自詢問天意,結果得到的回答說﹕「桑谷野木而不合生於朝,意者朝亡乎。」桑谷野木是不適合生長在朝廷裡的,意思是商朝要亡了。

「大戊遇祥桑,側身修行。」 太戊遇到異樣的桑樹之後,從此「側身」──傾側其身,恭敬有禮──修養品性。

太戊在位時間很長,竟達七十五年,《尚書‧周書》說:「昔在殷王中宗,嚴恭寅畏,天命自度,治民祗懼,不敢荒寧。肆中宗之享國七十有五年。」太戊帝心懷敬畏,隨時反省自己的行為是否符合天意,小心謹慎地治國安民,不敢有絲毫懈怠。因而,穩坐天子之位七十五年,並被尊奉為「商中宗」。

「修先王之政,明養老之禮,三年遠方重譯而至者七十六國。」在他的努力之下,商朝的國勢果然復興了起來,不僅臨近的諸侯又來歸順,連最遠方的諸侯也派使者來朝貢,有七十六國是需要「重譯」的。「重譯」,輾轉翻譯。原來三千多年前已經有翻譯了。

太戊執掌中的商朝一派興旺景象:

「四十六年,大有年。」大豐收年。

「五十八年,城蒲姑。」 「城」,建城邑;蒲姑,如今的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距離商都「亳」一千三百多裡。商朝的勢力範圍已經到了東海岸。

「六十一年,東九夷來賓。」東邊的九個外族也來拜見了。

真的是「妖不勝德」。

和商族人一樣因玄鳥降卵而生的秦朝王族,在太戊的手中開始興旺發達,也是值得一提的。《殷本紀》載:「大廉玄孫曰孟戲、中衍,鳥身人言。帝太戊聞而卜之使御,吉,遂致使御而妻之。自太戊以下,中衍之後,遂世有功,以佐殷國,故嬴姓多顯,遂為諸侯。」

──大廉的玄孫一個叫孟戲,一個叫中衍,身體長得像鳥,說的是人言。太戊聽說後就占卜徵詢天意,想讓他們來駕車,得到的卦象是「吉」,於是他們做了太戊的御用車掌,太戊還賜了妻子給他們。從太戊以下,費中衍的後代世代有功於商朝,所以嬴姓的族人大多顯貴,於是成為商朝的諸侯。

周王朝還在成長,不遠的將來要接替商朝執掌中原,更遠的將來接替周朝的秦王朝,太戊為他們設好了搖籃。#

參考文獻:
1.《史記》
2.《晉書》
3.《帝王世系》
4.《今本竹書紀年疏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