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歷史故事:佛教初傳日本時的法難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18年08月19日】

日本作為中國的鄰國,佛教在中國傳播的同時也慢慢傳到了日本。隨著中日交流,在日本漸漸開始有零星的人們信奉佛教,到公元六世紀時佛教才從中國經朝鮮半島正式傳入日本,此時正是欽明天皇主政的時代,當時中國正處於南北朝時期。然而世間萬事相生相剋,佛教傳入也引起了朝中的反對聲浪。當時,朝中一些重臣堅持反對佛教,還蠱惑天皇將佛像棄置江中。

欽明天皇死後,敏達天皇繼位。公元584年,支持佛教的大臣蘇我馬子,從百濟請來一尊彌勒佛像至日本供奉,並開始有三位女子出家為尼,法名善信、禪藏、惠善。蘇我馬子皈依佛法,禮敬此三尼,在石川宅建造佛殿,弘揚佛法。第二年(公元585年),在反對佛教的大臣物部守屋的蠱惑下,敏達天皇下詔,廢止佛法,物部守屋破壞佛殿,把佛像投入海裡。物部守屋痛罵信佛者,還將蘇我馬子禮敬的三尼剝下袈裟法衣,將她們全裸捆綁,帶到海石榴市(現在的奈良縣櫻井市)在眾目睽睽之下鞭打示眾,用這種無恥的流氓手段以示他對佛法的侮辱和輕蔑。後人將此視為佛教在日本遭遇法難的標誌性事件。當年,敏達天皇和物部守屋都在瘟疫中病倒了,不久敏達天皇不治身亡。人們紛紛說:這是他們破壞佛像的罪過。

敏達天皇死後,用明天皇繼位,物部守屋沒有在瘟疫中死去,繼續反對佛教,並勾連敏達天皇的異母弟穴穗部皇子。公元587年,用明天皇患病,意圖信奉佛教,蘇我馬子請來法師,物部守屋則激烈反對,開始聚集軍事力量。數日後,用明天皇去世。物部守屋意圖讓穴穗部皇子即位,繼續其反對佛教的逆天政策。蘇我馬子包圍穴穗部皇子之宮,將其誅殺並計劃消滅物部守屋。

蘇我馬子率領竹田皇子、聖德太子等皇子殺向物部守屋。物部守屋召集物部氏一族頑抗到底,成固守之態。物部氏原本就是軍事豪族,軍容強盛,物部氏之箭矢如雨般傾盆而下。眾皇子心懷恐懼,被擊退三次,潰不成軍。見到此景的聖德太子想祈求佛法的加護,削白膠之木刻成四大天王之像,祈禱戰爭的勝利,發願勝利後修建佛塔、宏揚佛法。蘇我馬子重新整軍,再次發起進攻,這一次果然將物部守屋射殺。物部守屋的兒子們也都被殺,物部軍敗北,四散逃亡。物部氏一族逃入葦原,有的改名換姓,有的就此行蹤不明。

強橫一時的物部氏煙消雲散,隨之此次佛教法難結束。蘇我馬子向百濟僧求教受戒之法,並派以善信尼等赴百濟學習佛教及其它學問,並修建了法興寺。後來推古天皇被蘇我馬子擁立,即位之初,推古天皇立聖德太子為皇太子,總攝朝政。推古天皇在位三十六年間,以聖德太子為中心,推行一系列政治改革,大力推廣佛教,興建佛寺,佛教發展迅速,並數次遣使節團訪問處於隋唐時期的中國,開創了日本文化的新時代。公元626年,唐高祖武德九年,推古天皇三十四年,蘇我馬子享高壽去世。信仰佛法的蘇我馬子一生仕于敏達、用明等四位天皇,福壽俱全,構築了蘇我氏的全盛時代。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文所述的故事雖然發生在日本,但對當前的中國又有借鑑的意義。1999年中共與其黨魁江澤民開始迫害法輪大法。法輪大法是以氣功形式傳出的佛家修煉大法,是真正的佛法。中共和江澤民犯下的是滅佛的大罪惡。歷史上敏達天皇下令廢止佛教後,就在瘟疫中死去,法難的始作俑者物部守屋更是給整個物部氏帶來滅亡之劫;今天這場罪惡不僅將使其發動者江澤民政治流氓集團滅亡,也會給整個中共黨、團、隊帶來滅頂之災和大瘟疫之劫。所有曾經加入過中共組織的人,只有聲明退出中共,遠離發動迫害的中共及其黨魁江澤民,才能擺脫未來的災難。歷史上蘇我馬子消滅了反對佛教的物部守屋勢力,終結法難,斬斷了罪惡,獲得了福報;今天站出來反對這場迫害,支持大法的正義人士也必將有巨大的福報與榮耀。

資料來源:《日本書紀》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