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唐詩《題青草湖神祠》背後的故事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18年09月15日】

《全唐詩》中有一首詩名為《題青草湖神祠》,這首詩背後是一個不敬神而遭神警告的故事。作者為唐末文人劉山甫(fǔ),唐朝滅亡後,他曾當過五代十國時期閩國的節度判官、殿中御史等職。

劉山甫本是彭城(今徐州)人,出身士族。少年時父親曾到嶺南當官,他就跟著去,也跟著回。一次乘船回來的路上,船停泊於青草湖岸邊。劉山甫便登岸遊覽,看見一座廟宇,其中供奉著一尊造型好像佛教護法天王形像的神靈。廟宇已荒廢,看著破敗荒涼的建築,不知怎的一時有了詩意。便在破廟中提了一首詩:「壞牆風雨幾經春,草色盈庭一座塵。自是神明無感應,盛衰何得卻由人。」這便是本文開頭提到的《題青草湖神祠》詩。詩中認為神「無感應」,並不靈驗,包含對神不信不敬的因素。

當天晚上,劉山甫便夢到廟裡供奉的神責備他說:我不是天王,我是南嶽神,主管此地,你為什麼在題詩中對我不敬。他從夢中驚醒過來,隨即就有大風浪出現,他乘坐的船頃刻間「倒檣絕纜,沉溺在即」。劉山甫悟到這是神對他不敬的警告,立刻懺悔發誓改過,並將不敬神的詩句塗抹掉,風浪便平息了。劉山甫有了這次教訓之後,便將此事如實記錄下來,證實神的存在。

劉山甫的經歷充份說明了神是存在的,對神不敬是會遭災難,有惡報的,無神論只是一個荒謬的邪說而已。共產黨從一開始就鼓吹無神論,讓眾生犯下不敬神佛的罪過,必有惡果等著它,對於這樣一個註定遭災的組織,退出它、脫離它才是明智之舉。

資料來源:《北夢瑣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