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少有第一忠 寸心萬段保漢室

回歸


【正見網2018年09月05日】

在「三國」混戰的故事中。《三國演義》中人物的刻畫最為形像,但《三國志平話》似乎更為真實一些。劉備「三顧茅廬」後,諸葛亮為報知遇之恩,忠心耿耿可謂第一忠。以致得自己「寸心萬段」而死。與自己當初所言「鞠躬盡瘁」並無差異。也就是說諸葛亮兌現了自己的諾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一:諸葛亮為漢室復興「寸心萬段」

軍師回益州成都府見少主,少主御宴數日。軍師言:「今取關西口長安,復興大漢。」帝喜。酒帶半酣,諸葛忽然撲地,口鼻血出。帝大驚,文武急救起。諸葛奏曰:「老臣自出茅廬,四十餘年,與陛下征吳滅魏,使臣寸心萬段。」帝言:「休取關西,告軍師勾把界軍入成都府。」諸葛再奏:「此事不可,異日取笑史官。陛下效學堯舜禹湯,莫學桀紂之輩。倘失天下,萬代罵名。臣今年欲再取關西,不得不歸。」少主數次苦留諸葛,諸葛不肯。帝送上路。

二:街亭遇「娘娘」 直言「臥龍升天」

諸葛引軍三千,數員名將,下街亭私行。姜維道:「何意?」軍師附耳低言,說與姜維言:「我太歲大小運行。」軍師引手下三千軍離街亭約百裡,有一大樹,西見一莊,令人喚出一娘娘,當面問:「此處屬那裡?」娘娘言:「祁山祁州鳳翔府,此乃是黃婆店。」又問今歲好大雨。娘娘言:「臥龍升天,豈無大雨?」娘娘又言:「官人勿罪。豈不聞君亡白帝,臣死黃婆?」軍師思,果有此言。又問西高山甚名?娘娘言:「秋風五丈原也。」言畢,娘娘化風而去,不知所在。

三: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

軍師臥病,前後月余,針藥不能療治,口鼻血出。姜維告師父:「師父善能通醫,豈不能治己病?」諸葛言:「自二十九歲出茅廬,與君用心四十餘年,方得川地,使我寸心萬段!」

當夜,軍師扶著一軍,左手把印,右手提劍,披頭,點一盞燈,用水一盆,黑雞子一個,下在盆中,壓住將星。武侯歸天。

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軍中一發哭起來,哀聲動地,百姓奔告司馬懿,言武侯身死。卻說眾將保諸葛靈柩入川。漢帝接喪舉哀,痛哭不止,即選山陵而葬之,立廟致祭,封為忠武侯。百姓聞之,如喪考妣。武侯治民,省刑罰,薄稅斂;用兵,賞罰肅,號令明。以此軍民愛之。

諸葛亮是一個守信之人,大義之人,最有智慧的人,大仁之人。對百姓講仁得百姓愛戴;對朝廷講忠義,死而後已;對死去的劉備講信,已報知遇之恩。還有諸葛亮的懂禮,真可謂一完人。只可惜天意如此,無法完成大業。

注;內容出自《三國志平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