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慧眼識英雄」的奇例!

陸忍


【正見網2018年10月04日】

本文講述一個「有前科的偉人」「慧眼識英雄」的奇例!

張蒼丞相,是陽武人,喜好法律、曆法方面的書籍。秦朝時任御史,負責保管皇宮裡的典籍、檔案。不久,因為犯了法,就逃回家鄉去了。

劉邦經過陽武時,張蒼以家臣的身份,跟隨他去攻打南陽。後來,張蒼犯罪當斬首(又犯了法),他遵命,脫掉衣服,趴在鍘刀的案板上,等待行刑。由於他身材高大,又肥又白,簡直像個葫蘆,引起了王陵的注意。王陵驚奇於他的神色和氣度,與眾不同,就請求劉邦赦免了他。
 
王陵是安國侯。張蒼感念他的救命之恩,當自己顯貴後,就以對待父親的禮節,侍奉王陵。王陵死後,張蒼升任丞相。他在朝廷休假時,經常帶東西,去祭奠王陵,並拜望其夫人,然後才回家。
(出自《史記•列傳第三十六》)

【評述】

人無完人,瑕不掩瑜。從張蒼的個人檔案來看,確有違法犯罪記錄。但正是這樣一個有前科的人,後來成為了漢朝的丞相,為國家做出了很大貢獻。
 
張蒼在任丞相其間,協助漢文帝修改法令,廢除了肉刑,為百姓減輕了不少苦難。張蒼同時也是著名的數學家,曾刪補增訂《九章算術》,並提出和制訂了關於度、量、衡的一套比較完整的理論,並把數學研究的成果,直接應用於國計民生。
 
這個險些成為刀下鬼的罪犯張蒼,後來竟然能有如此成就,並表現出知恩圖報的優良品質,雖然出乎人們的意料之外,但又是在情理之中的事。

當時王陵搭救張蒼,絕不僅僅是因為看他是個「帥哥」,而是王陵懂得,不能以一時的善惡,來評判人。王陵一定是從他的氣質和眼神中,看到了他那被罪行暫時遮蓋的、與眾不同的品德和智慧,這才出人意料地請求劉邦赦免他的。
 
所謂「慧眼識英雄」,張蒼是真正的千裡馬,王陵是真正的伯樂,於是才演繹出這樣一段傳奇故事。
 
人的心就如同一座冰山,表現出來的善與惡,只是冰山露出水面的一角,而在水面下,蘊藏著連自己都不可想像的巨大的善惡之迷。所以我們不必鄙視別人的「惡」,也不必誇耀自己的「善」,因為善與惡是可以轉化的,就如同冰山也會轉動一樣。這樣,我們就能更友好地看待別人的進步,更真實地對待自己的不足。大家都「從善如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