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中開慧明妙語 悟空得道三界出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8年12月20日】

在《西遊記》中的孫悟空在菩提祖師那裡得道時,就已經出了三界了。所以三界的神仙都拿他不得。即使如來後來將他壓在五行山下,而真正起作用的還是如來的六字真言。

一:法中開慧 明白法中真意

菩提祖師在台上講法,而真正明白其中妙意的只有悟空。這大概就是道家的一種傳道方式,一大批徒弟,真傳的或許只有一人。

孫悟空在旁聞講,喜得他抓耳撓腮,眉花眼笑,忍不住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忽被祖師看見,叫孫悟空道:「你在班中,怎麼顛狂躍舞,不聽我講?」悟空道:「弟子誠心聽講,聽到老師父妙音處,喜不自勝,故不覺作此踴躍之狀。望師父恕罪!」祖師道:「你既識妙音,我且問你,你到洞中多少時了?」悟空道:「弟子本來懵懂,不知多少時節,只記得灶下無火,常去山後打柴,見一山好桃樹,我在那裡吃了七次飽桃矣。」

二:眾人憤怒心不惱

此時俱甚報怨他,又鄙賤嫌惡他。悟空一些兒也不惱,只是滿臉陪笑。原來那猴王已打破盤中之謎,暗暗在心。所以不與眾人爭競,只是忍耐無言。祖師打他三下者,教他三更時分存心;倒背著手走入裡面,將中門關上者,教他從後門進步,秘處傳他道也。

三:悟空拜師得道

祖師聞得聲音是悟空,即起披衣盤坐,喝道:「這猢猻!你不在前邊去睡,卻來我這後邊作甚?」悟空道:「師父昨日壇前對眾相允,教弟子三更時候,從後門裡傳我道理,故此大膽徑拜老爺榻下。」祖師聽說,十分歡喜,暗自尋思道:「這廝果然是個天地生成的,不然,何就打破我盤中之暗謎也?」悟空道:「此間更無六耳,止只弟子一人,望師父大舍慈悲,傳與我長生之道罷,永不忘恩!」祖師道:「你今有緣,我亦喜說。既識得盤中暗謎,你近前來,仔細聽之,當傳與你長生之妙道也。」悟空叩頭謝了,洗耳用心,跪於榻下。

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神傳文化,比如《封神演義》、《西遊記》等,都有著非常重要的原因。可以啟迪人的智慧。幫助奠定修煉文化。

註:內容出自《西遊記》第二回 悟徹菩提真妙理 斷魔歸本合元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