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小趣:一時懲強鬧天宮 五行山下五百年

樂宇


【正見網2018年05月20日】

初看《西遊記》都比較喜歡孫悟空大鬧天宮的片段。打得過癮,看著氣派。認為是孫悟空最得意之作,以至於在西行路上也一直津津樂道。其實我們有沒有想過,大鬧天宮的後果是什麼嗎?就是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吃鐵丸子飲銅汁,比起那仙桃來,是差的多了。

只見個巡視靈官來報導:「那大聖伸出頭來了。」佛祖道:「不妨,不妨」。袖中只取出一張帖子,上有六個金字:「唵、嘛、呢、叭、口迷、吽。」遞與阿儺,叫貼在那山頂上。這尊者即領帖子,拿出天門,到那五行山頂上,緊緊的貼在一塊四方石上。那座山即生根合縫。可運用呼吸之氣,手兒爬出,可以搖掙搖掙。阿儺回報導:「已將帖子貼了。」如來即辭了玉帝眾神,與二尊者出天門之外,又發一個慈悲心,念動真言咒語,將五行山召一尊土地神祗,會同五方揭諦,居住此山監押。但他飢時,與他鐵丸子吃;渴時,與他溶化的銅汁飲。待他災愆滿日,自有人救他。(第七回 八卦爐中逃大聖 五行山下定心猿)

《西遊記》作為一部老少皆宜雅俗共賞的名作,可以從多種角度去理解。從修煉的角度看,是一部去人心的過程,而站在人的角度看,孫悟空大鬧天宮又可以警示人們,做壞事一定會遭報,是得不償失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