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西遊記》

道靜


【正見網2017年07月06日】

網上看到很多大法弟子談對《西遊記》的理解。今天,我也來談談我對《西遊記》的個人理解。小說《西遊記》的素材是真實不虛的。唐朝確有玄奘法師隻身西域取經一事的記載。當有學員問師父《西遊記》是怎麼回事時,師父也有《西遊記》是「修煉故事」的解答。可見他的故事情節完全不是憑空虛構出來的。

那麼,既然玄奘法師是獨自一人往西域取經,怎麼在作者吳承恩筆下卻變成師徒四人同往西天取經的故事了呢?要不是從修煉的角度去回答這個問題,是不可能說明白的。只能說是虛構了。其實,作為大法弟子稍微動動腦筋就不難想出答案。師父曾說一個人想修煉沒有師父法身保護是修不成的,還說修煉人有天龍八部護法。對,玄奘法師的三個徒弟是護法,是師父安排給他的護法神。包括白龍馬也是。那其實實際他們是在另外空間表現的。但在作者筆下就變得栩栩如生了。因為護法有功還因為用心不一樣,自然就有果位大小不同。雖然唐僧在小說中表現為最無能的一個人,怎麼觀音菩薩非要找這麼一個無能的常人去那麼遠的西天去取經?而不是把經直接送到僧人手中。這本身就說明一個道理:師父找徒弟而不是徒弟找師父。師父就是要找能行的人,一句話就是能經受住魔煉,長期的魔煉這樣的修煉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