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中的修行故事】「驚蟄」祭白虎打小人 不如「一正壓百邪」

俞元


【正見網2019年03月18日】

「一夜春雷百蟄空」。春雷鳴動,冬眠的蟲子甦醒了,爬出洞穴四處覓食。古人燃艾草熏房屋四角,將石灰撒在門檻外和庭院中,驅趕蟲、蟻、蛇、鼠等害蟲。

驅除蟲害的習俗,在廣東漸漸演變成「打小人」,現在香港尤為盛行。每到驚蟄日,銅鑼灣的鵝頸橋底特別熱鬧,不少人在地上擺上小紙人,用鞋底使勁打,發泄心頭之恨,希望因此能給自己帶來好運。

對於老虎這樣的大蟲,人們就在紙繪白虎的獠牙上抹豬血、嘴裡塗豬油,將其餵飽。由於白虎代表口舌是非的神,堵住它的口,也就不能張口說人是非了。

不只是驚蟄日,現在很多人請教風水師如何在居家或辦公室布置風水,結合自己的生辰八字改變氣場等等,以避邪祟、防小人、躲是非;或利用「風水陣」搶生意、爭職位也是常有的事。用「小人之心」對待小人,又怎能擺脫是非呢?

據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記載,滄州孝廉劉士玉發現家中書房有狐狸精,不見形跡,常與人鬥嘴,扔磚頭瓦塊砸人。知州董思任親臨書房,對空中大講「人妖殊途, 不可亂來」之理。 狐狸說:「 你做官對百姓好,是為有個好名聲;不貪財收賄,是怕給自己招來災禍;你不是出自本心的做好,所以我不怕你!」 董知州聽了一時語塞,慚愧而走。

劉孝廉家有一女僕沒文化,狐狸從不攻擊她,人們很奇怪。狐狸說:「雖為奴僕, 她對公婆真心孝敬,身上陽氣十足,鬼神都敬她遠她,我們怎敢冒犯呢?」 劉孝廉就讓女僕住進書房, 狐精們當天就離開了。紀曉嵐認為這是『邪不侵正』!為人正, 狐狸就不敢亂來;心裡有一點兒歪的、邪的, 它就敢趁虛而入 。

「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君子秉持正道,思想清淨,光明磊落,自然邪不壓正;小人貪慾過多,心術不正,求這求那,多非份之想,怎能不招引邪祟、是非呢?

修煉的人講「修內而安外」。當遇到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利益衝突或遭遇一些麻煩、不順心事情的時候,則會「向內找」。找自己思想中有沒有什麼邪念、不好的念頭,或品德行為上有哪些不足,然後歸正自己的思想、端正自己的言行。這樣一來,外來的魔難或干擾,就在不知不覺中消失遁形了。「三尺頭上有神靈」,一個人修身養性做的正,正神是不允許邪祟、妖魔來干擾他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