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轉法輪》出現誤區的一點認識和體悟

梅影


【正見網2019年05月23日】

在初期背《轉法輪》時,思想中會出現一個一個誤區,當走過這些過程後,回頭才領悟出一些道理來,這裡試著把自己的一些體悟寫出來,希望對同修在背《轉法輪》中有幫助。

誤區一:一、兩個小時能學一講《轉法輪》,背卻只能背幾段或幾頁,量太少,怕達不到修煉要求。

我的認識和體悟是法是圓融的,只要入心去背,哪怕只背下來幾個自然段,裡邊都涵蓋著應該讓你知道的整個法理,不會比通讀少,而通讀時走口不走心的話,讀的再多也不如實實在在背進心裡幾段法強。

誤區二:記性不好,背了後段忘了前段,沒辦法全背下去。

其實很多同修在交流文章中提到了,初期背,可以採用幾行幾行的背,或以句號劃分來背,背熟一句,接著背下一句,不要再重複前面的,就這樣一句一句的背下去,直到把整本《轉法輪》背完。這樣會減少背法難度,增強信心,同時也學法入心了,當再背第二遍時,就沒那麼難了。

個人還體悟到,不要為了忘記前一段而著急,因為你前一段背入心時,生命中得的那一部份已帶著法昇華上去了,你認為忘了,其實該得到的已經得到了,你沒有「白費」工夫。

誤區三:背《轉法輪》是好,對自己的實修提高幫助巨大,但人家別的同修背的越來越快,我都背了這麼多遍了,怎麼每天還只能背三、四頁?有時通背一個自然段還要一小時?

我的體悟是不要去攀比,只注重自己紮紮實實的背,有時背著困難,說不定就是自己在這點上有要修的地方,如果背這段法總是在某處有錯漏,或許就是自己固有的觀念在作怪,如老是用自己習慣的詞句去表達相近的意思,說不定就是平時有些觀念貌似對的,自己察覺不到,以至在另外形成了頑固物質,背的過程就是在清除它,歸正自己,因為反覆糾正背錯的地方,最終一字不錯背對的過程,就是在去除頑固觀念形成的物質、同化法的過程,背起來顯得艱難,實際上是好事。

誤區四:你看有些同修都能夠通背《轉法輪》了,在迫害中卻被「轉化」,或在修煉上還存在很大問題,可見……

這個問題要分折來看。

在學法小組發現有同修背《論語》能快速流利的背出來,但當要求放慢速度,字字入心的去背時,就不行了,就卡殼背不出來了,實際上這是一種機械記憶在起作用,熟悉的詞句沒通過腦子,呼啦啦的就順嘴出來了,我在背《轉法輪》時,也發現自己有這種情況,這實際上與通讀不入心的效果是一樣的,所以一定要警惕這種狀況,要在理解表面字句的基礎上去背,就像新背法一樣,這樣往往就不會背的那麼順利,也要反覆背才能完全背對。

如果單純去追求背法速度,很容易進入這種誤區,被這種快速、流利的假象蒙蔽,很可能還會在同修面前生出顯示心,歡喜心,使背法的動機變得不純,至使修煉出現如「誤區四」中提出的問題等。

當然,有的同修是真正在入心狀態下流利通背的,這些同修的修煉基礎是紮實的,這種正確的狀態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這是我在現有階段的一點認識和體悟,不一定對,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