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靈奇事:蔣生痛失章全素,教訓深貴!

蔡新知


【正見網2019年06月09日】

吳郡的蔣生,慕好神仙,年輕時就離開家,隱居於四明山下。他曾隨從道士學習煉丹,建造爐鼎,燒柴鼓風,積功十年,始終未能煉成。後來,他寓居於荊門,見有一人乞討於市,皮膚憔悴,衣不蔽體,又病得很重,寒顫得話也說不出來。蔣生可憐他窮困,解下裘袍,讓他穿上,並讓他隨侍左右。蔣生問起那人的家世,那人說:「我是楚地人,姓章,名全素。家住在南昌,有肥沃之田數百畝,因為連年饑荒,才流落到荊江之間,已將近十年了。田地已歸官府,自己有病不能振作,多虧君子您憐憫而收容了我。」於是,他跟隨蔣生,同歸於四明山下。
    
可是,章全素非常懶惰,經常早晨睡懶覺,又四處亂走。蔣生臭罵著捶打他,不可勝計。蔣生有塊石硯,放在几案上,有一天,章全素對蔣生說:「先生是慕好神仙的,並且學習煉丹已有很久了。吃了仙丹,骨間都變成黃金,這樣哪有不長壽的?現在先生煉的仙丹,能把石硯化為黃金麼?如能做到,我就把先生當成有道之士。」蔣生知道自己煉不成仙丹,心中很是羞慚,卻用別的話支應說:「你是個奴僕,怎麼懂神仙之事呢?如果再胡說,是自己找挨鞭子了!」章全素一笑而去。

過了一個多月,章全素從衣服中,取出一個很小的瓢,對蔣生說:「這瓢裡有仙丹,能點石成金。希望能得到先生的石硯,取一點點仙丹敷在上面,可以麼?」蔣生聽了,認為他是在胡鬧,便詬罵道:「我學煉丹,已有十年了,還不能窮其奧妙,你一個奴才,怎敢和我喋喋胡言呢!」章全素做出害怕的樣子,沒有回答。
    
第二天,蔣生要獨自出遊于山水之間,命章全素看守屋舍,於是把門鎖上,就走了。到晚上歸來,則發現章全素已經死了。蔣生用竹蓆蓋上屍首,準備用棺材埋到山野中,可是等他再掀開竹蓆,章全素的屍首已經不見,只剩下冠帶衣履在席底。蔣生大為驚異,認為章全素可能是得道的神仙。他再到几案上去看石硯,也已不見,便更加覺得奇異。過了一天,蔣生見藥鼎下面有光,暗想:「莫非我的仙丹煉成了?」

便從灰燼中摸索,發現了那塊石硯,上面有一寸多已經變為紫金,光芒瑩徹,原來是章全素用仙丹所點化的。蔣生這才明白他果然是神仙,只恨自己不能識見,雖能收養了他,卻未能學習於他:有眼無珠,竟失仙緣。益發慚恨自己。後來,蔣生始終未能煉成仙丹,竟死於四明山中。蔣生的教訓十分深重,也很寶貴!

正是:
收下主貴臭酸架,
善待仙家應謙嘉;
聽他平時話中話,
多恭勤悟咀奇苑。
且莫身在神佛旁,
失卻學道好芳華。
法輪多現排壯景,
視而不見緣太差;
擦肩而過悔恨深,
萬載機會散煙霞!
                   (事據《宣室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