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李衛公得道,下凡救度好人

蔡新知


【正見網2019年05月17日】

蘇州常熟縣「元陽觀」的單(讀善)尊師(姓單的尊師),法名以清。唐代宗大曆年間,單尊師曾去往嘉興。剛進到船裡,就聞到一股濃重的香氣,他猜測船內可能有不同尋常的人物,於是就把船中的乘客環視了一遍,看到都是一些商人小販之類;只有船頭的一人,面容很特殊,舉止十分沉靜。船行到中途,單尊師告訴船家,讓他把自己的座位換到船頭,就與那人說上了話。兩人並坐在一起之後,覺得香氣更重了。

單尊師於是就從容地問起那人的來歷。那人答道:「我本是此地人,小時候染上麻瘋病,眉、發都脫落了,因為自慚形穢,就偷偷地逃到深山,打算讓虎豹,把自己吃掉(這是除己去惡,舍己濟人呀!)。數日之後,山路變得又高又陡,四周渺無人跡。這時,忽然遇到一位老人,問我:『你是何人?為何到深山裡來?』我把自己的真實意圖,都告訴了他,那老人很同情我,看著我說:『你因病卻得以遇見了我,現在能除去你的疾病了。你可以跟著我走。』我於是就隨那老人去了。進山十多裡,來到一山澗,越過澗水十餘步,面前豁然開朗,十分開闊,有草堂幾間。老人說:『你不可以現在就到山裡邊去,暫且在這草堂中,等待一個月。日後我自會前來看你。』說罷就送給我一包丸藥,讓我服用。又說:『此堂中有黃精、百合、茯苓、薯蕷、棗栗、蘇蜜之類,任你食用。』我進入草堂居住,那老人就離開,到山的深處去了。

我服藥後,便不飢不渴,只覺身體變輕。如此共過了兩個月,老人才來到,見到我後,笑道:『你還在這裡,這不也是很有誠心嗎!你的疾病已除,知道嗎?』我說:『不知道。』老人說:『到水裡照照看,你的鬢眉,都已重新長出了。』我在水邊一照。只見容色倍加年少美好。老人說:『你不能久居此地,已經服了我的藥,不只除病,還能長生人間了。且去修行道術,我與你二十年後,再相見。』於是,讓我返回人間。臨別,我行禮告辭說:『不知仙聖您的大名,希望能告訴我。』老人說:『你沒聽說過唐初的衛公李靖嗎?就是我。』

於是,我就辭別李衛公出山。現在我修行的恐怕還不合仙聖的意旨,會面的年限,又快到了。便再入山,去尋找師父。」

於是,單尊師記下這件事,講給人們聽。

  (出自《原仙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