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確有長生不死之道!」(數文)

秦自省


【正見網2019年02月04日】

 一、劉商積陰德、真心喜好道術

劉商是中山靖王的後代,被推舉為孝順廉潔之士,由此而做了官,後來做到合淝令。他特別喜歡無為、清廉、簡約之道,相信道術、服用丹藥修煉等。五種金屬和煉丹用的八種石質原料,再難弄到,他也一定要盡全力買來;別人有煉丹的方子,並沒有煉過、見過效,他也一定資助人家原料,提供爐子、大鍋,幫助別人煉成,而他自己並不想從中得到好處。後來他乘船在苕溪和霅溪間遊玩,不久,就在武康地方的「上強山」裡,隱居起來。有些打柴兒童或採藥老人,即使拿著常見的草藥,上門來賣,他也會出高價錢買下。

有一天,一個打柴人賣柴,他有一小把術草,劉商也用高價買了下來。他家庭院裡的走廊下、籬笆之間,各種草藥堆積了許多。

有一次,他拄著拐杖,在田間小路上散步,以此舒心適意。忽然聽到叢林中,有幾個人,在一起說道:「中山的劉商,我今天己經賜給他仙術了,這是他積陰德、真心喜好道術的結果呀!」劉商偷偷地探看樹林中,根本沒有人影。於是,他奔回家中,找到那把術草,加工以後,吃了下去。過了一個來月,他的牙齒、頭髮,越長越多,面容就像嬰兒一樣,走起路來極為輕快,可以追上奔跑的馬,攀登很高的山,也不再感到睏乏疲憊了。又過了一個來月,他坐在家中,就知道四面八方發生的事情了,事後驗證,他所預見的事物,都準確無誤。後來,他住進到上強山的山洞之中。
    
咸通初年,有個開酒館的人,看見一個打柴老者(就是劉商)有些與別人不同,就禮貌周到地接待了他。幾個月後,那老人又來了,他對酒館的老闆說:「我是中山的劉商,多年來專攻水墨畫,我願意給你畫一幅,來酬謝對我的款待。」他讓老闆準備白色絲綢,約好了過些天再來。這天,他果然來到酒館,只見他拿過筆來,略一思索,頃刻之間就畫好了千山萬水,不是世上的畫工所能比得上的。將要離去時,他對老闆說:「我祖上是淮南王,現在他是九海總管,居於列仙的職位,他任命我為南海都水(官職名),過十天我就要遠行,不能再來了。」

十幾天後,天空晴朗,香風祥雲,瀰漫山谷,打柴的人,看見空中有車馬升起來,向南飛去。這位積陰德、真心喜好道術的劉商,真的升天成仙了。    

二、神奇的李阿   

李阿是蜀地人,經過好多時代,仍然不老。他常在成都集市乞討,乞討得來的東西,又散發給貧窮的人。他晚上離去,早上回來,集市上的人,都不知道他住在哪兒。有人去向他詢問事情,李阿不說話,但是只要看他的臉色,就能得到答案:如果他表情高興,那麼事情就將很順利;如果表情悽慘,那麼事情就凶多吉少;如果他面帶笑容,就將有大喜;如果他輕嘆一聲,就要有憂傷之事。就這樣地觀察判斷,從來沒有不準的時候。

有個叫古強的人,懷疑李阿不是普通人,所以經常像對待親人一樣,事奉他(指李阿)。有一次.他試探著跟隨李阿回去,這才知道他住的地方,是在青城山中。古強後來又要隨著李阿去,但是因為自己不懂道術,怕有虎狼,就偷偷地拿了他父親的大刀。李阿看見了,對古強發火說:「你跟著我走,還怕什麼老虎呢?」於是就拿過他的刀,向石頭上砍去,刀折斷了。看到刀壞了,古強很發愁。到早上,他隨李阿出來,李阿問他說:「你是發愁刀壞了吧?」古強說:確實是怕父親責怪。李阿於是就取過刀來,左手一拍地面,刀就又和以前一樣了。

古強隨李阿回成都,還沒到,就在路上碰到了驚車。李阿把腳伸到了車下,小腿被壓碎,他立刻就死了。古強很害怕,就守候著他。一會兒,李阿起來了,他用手一撫摸小腿,就恢復原樣了。古強十八歲時,看李阿有五十歲左右,等到他八十歲時,看李阿,還是那個樣子。

後來,李阿告訴人說,他被崑崙山那邊的神仙召見,即將離去。從此以後,就再也沒有回來。
    
三、「世上確有長生不死之道!」

李少君,齊地人,他從安期先生那裡,學習做神丹以及掌握爐火煉丹的方法,但是家裡窮,不能置辦煉丹所需的藥物。後來,漢武帝招募方術之士,李少君就對弟子說:「我已經快老了,可是錢財不夠,即使是親自耕作,辛苦勞動,也不夠用來置辦藥物。當今的天子,喜好道術,我想去見他,請求為他合制丹藥。這樣我們就可以成功有望了。」於是,他就把煉丹方法,獻給了漢武帝,他講了煉丹的方法,並且說:「服用它,就可以成仙。臣曾經在海上漫遊,遇到了安期先生,吃達像瓜那麼大的棗。」漢武帝對他很尊敬,賞賜給他無數財物。
    
李少君曾經和武安侯在一起吃飯喝酒,同座的有一位老人,九十多歲了,李少君詢問他的名字,就說他曾經和老人的祖父夜遊,看到有個小孩兒跟著他的祖父,所以就記住他了。當時,在座的人一聽,都很吃驚。
    
李少君曾經看見漢武帝有一個古代的銅器,他認出了它,說道:「齊桓公曾經把它放在自己的床上。」武帝按照他的話,來觀看銅器上刻的字。它果然是齊國的古物,由此就知道李少君已經是幾百歲的人了。但是,他看上去就像五十來歲的人,臉上和身體的皮膚,都很有光澤,牙齒像小孩子的一樣。王公貴族們聽說李少君能使人長生不死,都十分仰慕他,贈送給他的金子和銅錢,堆積如山。
    
李少君秘密地製作神丹,作成後,他對武帝說:「陛下沒能夠屏除驕橫奢侈,放棄音樂和女色,喜怒無常,使得萬裡之外,有不能回歸的冤魂,集市中還有流血的刑罰,因此,煉製神丹的大事,沒能成功。」他把丹藥的方子,交給武帝後,就裝病了。

這天晚上,武帝夢見自己與李少君一起上嵩山,半路上,有位使者乘龍持杖,從雲中下來,說太乙神有請李少君。武帝一下子醒了,他馬上讓人去打探李少君的消息,並且告訴身邊的大臣說:「我昨晚夢見李少君扔下我走了。」打探的結果是李少君病重,武帝前去探視,並且讓人去接受他所傳的煉丹方法。還沒有傳授完,李少君就死了。

漢武帝聽了,說道:「李少君不會死的,他只是要變化離去了。」等到入殮的時候,屍體忽然不見了,但內衣和外衣都沒有解開,好像蟬脫殼一樣。武帝越發嘆息了。後悔求李少君求得不勤。
    
當初,李少君和朝議郎董仲躬,關係密切,董仲躬長期有病,身體枯瘦,氣短,於是李少君就給了他兩副成藥和藥方。那藥用戊己草、后土脂、黃精根、獸沉肪、先莠根和百草花釀,在十月上旬,用銅器合在一起煎,讓童僕淋浴乾淨,調湯看火,最後把藥團成雞蛋的形狀,服用三個藥丸,為一個療程。吃完一副藥,身體就會變輕,吃完三副藥,落掉的牙齒,就會長出來。吃完五副藥,就會長壽而不再生病。

董仲躬為人剛直,儒家五種經典的學問很淵博,但是不懂道術。因而他嘲笑世人服藥學道。多次上書勸諫武帝,認為人生就是命運決定的,衰老是規律,並不是道術所能延緩的。他雖然看見李少君與一般人不同,但卻認為這是他的天性,而不是因為有道術所造成的。所以,董仲躬拿到藥後,到底也沒服用,也沒有問是什麼方子。

李少君走後幾個月,董仲躬病得更厲害了,他常聽武帝說起以前作的那個夢,因為李少君而後悔惋惜。於是,董仲躬就想起李少君所留的藥,他(董仲躬)試著服了。還沒有吃完一半,就覺得身輕體壯,病頓時就好了。把藥全都服完後,氣力就和年輕時一樣了。他這才相信:世上確實是有長生不死之道!於是就辭去官職,四處行走,尋找道士,向他們尋問李少君留下的那個藥方,但所問的道士,也都不大明白。董仲躬只得了個頭髮不白,身體也很健康,活了八十多歲才死。

臨死時,他囑咐兒子道生說:「我很早就得到了李少君的方子和藥,開始時不信。後來才得了這藥的好處,但卻不能明白那方子的意思,只好把遺憾帶到地下去了!你可以出門尋求方術之事,弄明那個方子的意思,按方子配出藥,長期服用它,一定能脫離人世而成仙。」
    
當時,有個文成將軍,也得到了李少君的道術。他侍奉武帝,武帝後來派使者去殺他。文成將軍對使者說:「替我告訴皇上,他就不能忍耐幾天,而非要敗壞大事嗎?皇上好好自愛吧。三十年後,到成山來找我,我們還要一起共事呢,我不會怨恨他的。」使者回來後,把文成的話,都報告了。武帝下令打開文成的棺材驗看,結果什麼也沒看見,只有一隻竹筒。武帝懷疑是文成的弟子把他的屍體偷走藏起來了,於是就抓起了他們,審問屍體的去向。弄清情況後,武帝特別後悔殺了文成。後來,武帝又徵召方術之士,另外又在甘泉宮中祭祀大乙神,還另設了一個牌位祭祀文成,武帝親自主祭行禮。    

(均據宋代李昉《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