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仆主成師徒 學成升天

文煥章 整理


【正見網2018年12月21日】

陳安世是京兆人,他在主人權叔本家中當僱工。他天性仁慈,走路時見到小動物,經常退讓路旁,為的是不讓它們受驚。他從不踩活的昆蟲,從來沒殺過生。這時他只有十三四歲。

他的主人權叔本,喜好道術,誠心想成神仙。於是,有兩位仙人,扮作讀書人,來與權叔本交往,以此來觀察、試探他。權叔本沒有察覺這兩個人是仙人,時間一長,對他們就不那麼熱情了。有一天,權叔本在家,家裡正在做好吃的。這時,兩位仙人又上門來了。他們問陳安世說:「權叔本在家嗎?」陳安世回答道:「在家」,就進去通報權叔本。

權叔本一聽,就要出去迎接。他老婆把他拉了回來,不讓他出去,她說:「這兩個餓肚子的書生,又想來找飯吃了。」於是,權叔本就讓陳安世出去告訴一聲,就說他不在家。

陳安世出來對二位仙人說:「主人不在象。」仙人聽了,就問道:「剛才說在家,轉眼又說不在家,這是怎麼回事?」陳安世說:「是主人讓我說他不在家的。」
    
兩位仙人,都讚賞陳安世的誠實,又說起權叔本辛苦求道好些年了,現在正好遇到我們兩個人,但是卻這樣怠慢,看來是他命中沒有,所以才會在快要成功的時候,失敗了。

他們又問陳安世說:「你喜歡嬉戲玩樂嗎?」陳安世回答道:「不喜歡。」「那麼你喜歡道術嗎?」他們又問。「喜歡,但是沒地方去學。」陳安世回答道。二人又說:「如果你真的喜歡道術,那麼,明天一大早,在北面那棵大樹下,和我們見面。」
    
陳安世按照二位仙人的話,一大早就趕到了約會的地點,但是直到太陽偏西,仍然不見一個人影,就想起身離去。他心裡說,這兩個書生,一定是在騙我。這時,二人出現在他的旁邊,他們叫道:「陳安世,你為什麼來晚了?」陳安世說:「我早就來了,但卻沒看見你們。」二人說「我們就端坐在你的旁邊呀。」於是他們又兩次、三次地與陳安世約期會面,每次都是陳安世很早就來了。

二人知道陳安世是可以傳授道術的人,於是就給了他兩粒丸藥,吃了。又告誡他說:「你回去以後,就不要再吃飯了,另外換一個住的地方。」陳安世一一答應了。

好像有二人,經常到陳安世的住處來,這使權叔本,感到十分奇怪。他想,陳安世住在空房子裡,怎麼會有人和他說話呢?他於是就去探視,卻沒見到有別人。他問陳安世道:「剛才我聽到好幾個人的說話聲,可現在卻不見一個人,這是怎麼回事?」陳安世回答說:「是我在自言自語啊。」
    
權叔本看到陳安世不再吃飯了,只喝水,另外又換了住的地方,就懷疑他不是一般人!他悟到自己錯過了賢人。他嘆了口氣說道:「道術、德行、尊貴與否,不在年紀大小!父母生下我,但是沒有老師就不能使我長生。先學道的人,就是老師。」

於是,他對陳安世行了弟子之禮,每天都跪拜、侍奉他,為他洒水掃除。後來,陳安世學成道術,白日裡升天而去,他臨走前,把主要的道術,傳授給了權叔本。權叔本後來,也成仙上天了。

 (出自《神仙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