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同食神枸杞 一成神仙一長壽

張元之


【正見網2019年02月28日】

自古以來道家都有食仙丹或靈芝枸杞來成仙的記載,那麼成仙的真正原因就是這些物質嗎?大概還沒有這麼簡單。在流傳中講的是某些人因吃了某些食物而成仙,或許人們還不明白真正的原因是人的心性標準,簡單點講大概就是人的道德標準吧。

古時有個叫朱孺子的人。從小就侍奉王玄真道士。二人都羨慕神仙,經常登山,采黃精服用。一天,他在小河邊洗菜,忽然看見有兩隻小花狗一起玩耍。他很驚奇,就去尋追,追到一叢枸杞邊就不見了。他回來告訴了王玄真。王玄真也很驚訝,就和朱孺子一塊去找,又看見兩隻小花狗嬉戲。他們靠近小狗。小狗又跑進枸杞叢邊不見了。王玄真和朱孺子共同尋找、挖掘,結果挖到了兩根枸杞根。兩條根的樣子像小花狗,非常堅硬。他們把它洗淨拿回來煮。朱孺子負責看火,三個晝夜沒離開灶邊。他試著品嘗湯汁的味道,不斷地嘗,不斷地吃。等到發現兩條根煮爛了,就告訴王玄真一塊往外拿,開始吃。頃刻間朱孺子飛升到前面的山峰上。王玄真驚奇了半天。朱孺子告別了王玄真,升空駕雲而去。王玄真後來把那根吃了,不知他活了多大歲數,便隱居到大箬岩之西的陶山。(出自《續神仙傳》)

同樣吃了枸杞為什麼一人成仙一人長壽呢?或許我們會說是湯的問題,朱孺子既吃了枸杞又喝了湯,王玄真只是吃了枸杞,所以才會出現不同的結局,而且用中國人對食物的理解好東西都在湯裡。這就是神仙文化的一個謎,任何事情都有 一個表象,還有一個真正的原因。中國人講悟道,只有捨棄了人心的人才會看到真相,也就是達到了神的標準,也就成仙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