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設險灘,自有玄理,不可隨便改移!

蔡新知 整理


【正見網2019年05月25日】

翟乾祜,雲安人,粗眉毛,寬額頭,大眼睛,方臉盤,身高六尺,手卻有一尺多大,每向人行揖,手過胸前。他曾在黃鶴山拜「來天師」為師,盡傳其道,能行氣書符。陸上制虎豹,水中伏蛟龍,睡覺時腦袋常懸著。他常常預言將來之事,無不應驗。
    
有一次他到夔州街市,對人說:「今夜有八個人路過此處,你們要好生防範。」這天夜裡發生火災,延燒百餘家。有人解釋說:「八人,合在一起就是『火』字呀!」

翟乾祜每次進山,都有群虎相隨。他曾在江上,和十幾個人一起賞月。有人問道:「月中究竟有什麼東西?」翟乾祜笑道:「可隨著我的手,來看。」只見月輪擁滿半個天空,月中全是瓊樓金殿,過了很久才隱沒不見。
    
從雲安井到長江這段支流,共有三十裡,接近雲安井這十五裡,水清如鏡,舟行平安。靠近長江那十五裡,都是惡石險灘,難於行船。

翟乾祜同情商賈旅客的辛勞和安全,就在漢城山上建立壇台,他站到壇台,召請神龍,共一十四處的神龍,全化為老人,應召而至。翟乾祜告訴他們:「灘坡多險,害物勞民,請他們全部掃平灘坡之險。」一夜之間,風雷大震,一十四裡的各個險灘,全都化為平潭。只有一灘,依然如故,那灘的龍,也不來應召。翟乾祜又嚴命神將,追考此事。過了三天,來了一個女子。翟乾祜責她不服從召命,女子說:「我所以不來應命,是想助天師您的濟物之功!那些富商大賈,都財力充足,生活已十分優裕。可是,靠出賣苦力運輸的人,都財力不足。雲安的貧民,從江口背負貨物到井潭,以此為生的人,很多。現在,如果輕舟利涉,江平無險,這地方的貧民,就沒有富商大賈,來僱傭他們肩負貨物了,貧民斷絕了衣食來源,為生途所困的人就多了。我寧可保留險灘,以贍助貧民,也不能使舟行暢通,以利富商。我所以不來應召,就是這個道理。」翟乾祜聽罷,大為震驚,覺得她(女神龍)的話,很有道理!神設險灘自有玄理,不可隨便改移!於是,翟乾祜就請求群龍,各自恢復如舊。於是一陣風雷,頃刻之間,又依舊是十五裡險灘了。
    
唐玄宗天寶年間,皇上降詔請他進京,對他恩遇隆厚。過了一年多,他又回到故山,不久便得道升天而去。

 (出自《仙傳拾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