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賣藥百年 難尋一人成仙

心緣


【正見網2019年07月05日】

八仙中的呂洞賓曾下世度人而一無所獲,因為度人太難了。人有人心的干擾,很難從人中跳出來,

有個賣藥的老頭。有人問他叫什麼,他說賣藥老頭就是他的姓名。有的人孩提時期見過他,到了老年又見到他,他的模樣根本沒有改變。他經常提著一隻大葫蘆在街上賣藥。有人到他那兒討藥治病,給錢不給錢他都行,都說藥非常有效。有的人沒有病開玩笑買藥,過一會兒肯定會丟失。因此人們不敢再胡亂向他求藥,對他敬如神明。他常常喝醉在市井之中,得了錢就送給窮人。有的人和他開玩笑,問他:「你有大還丹賣嗎?」他說:「有。一粒一千貫錢。」人們都笑他,認為他癲狂。他常常在市裡笑別人說「有錢不買藥吃,都做土饅頭去!」人們沒有能理解他的意思的,都笑他傻。

後來他在長安賣藥,正有許多買藥的人,他抖了抖葫蘆說已經空了,裡面只有一丸倒出來。這丸藥很大,有亮光。他把這丸藥放在掌上,對人說:「我在人間賣藥一百多年了,見過成億成兆的人,沒有一個人肯把錢買這藥吃,太可悲啦!現在我自己把它吃掉它吧!」藥剛入口,他腳下生出五色雲,飄然飛天而去。(出自《續仙傳》)

這位老者在人間百年,卻沒有找到一位可以度成仙的人。不是他不想,而是度人的標準在那裡,符合標準的人太難找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