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 古人揮淚「大義滅親 」VS 中共逼民「大利賣親」

俞元


【正見網2019年07月12日】

古人為國為民「大義滅親」

正統的儒家思想重視家庭倫理,倡導「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甚至親屬家人之間可以互相隱瞞罪行。儒家講的「親親相隱」原則,從東周延續至民國時期,都是刑訴中的一項基本原則,唯有家族中的倫理得以保持,社會的穩定、和睦自然得以維繫。古希臘偉大哲學家蘇格拉底,也主張為親人隱罪的觀念。

大義滅親的案例在古史上記載下來的極少,比較典型是春秋衛國發生的一件事情。當時衛國莊公死後,衛桓公公子完即位。公子完的弟弟州吁,與石厚多次密謀,最後殺害衛桓公篡位。他倆弒君的暴行,嚴重違背了儒家的人倫五常「夫婦、父子、兄弟、君臣、朋友」,引起衛國人的憤怒。此時退休在家、德高望重的石碏(石厚的父親),設計除掉大逆不道的石厚與州吁,百姓拍手大快,對忠君愛國的石碏讚佩不已。

「包公鍘侄」的故事,也是膾炙人口。包拯做縣官時,一位老太太告包勉(包公的侄子):強姦她兒媳,打死她兒子,摔死她孫子。這是一件非常重大的案件,包拯經過審理,罪證確鑿,下令鍘殺了包勉。包拯從小由嫂子撫養長大,嫂子對他比親兒子(包勉)還親,好吃好玩的都優先給包拯。包拯殺了包勉後,內心無比痛苦,覺的非常對不起嫂子。於是,包拯一家就把嫂子當作包公親媽媽一樣對待,「長嫂如母」的典故就這樣流傳下來了。

中共逼迫百姓「大利賣親」

中共奪取政權後,發動了一次又一次令人聞風喪膽的整人運動。尤其十年浩劫的文革中,人人自危;出於自保,無數的中國人不惜父子反目、夫妻成仇、兄弟相殘,用檢舉、批鬥、毒打自己的親人,互相出賣,向歹毒的黨效忠。

文革期間,毛澤東把黨外的「地富反右」打倒之後,開始清理黨內敵人—劉少奇,中共政權的二把手。毛親自寫了一篇打倒劉的大字報後,又和江青逼迫劉少奇的次女、三子寫了《看劉少奇的醜惡靈魂》,這張大字報為全中國的兒女揭發父母,妻子揭發丈夫,樹立了榜樣。傳統的「家和萬事興」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人人為敵的「階級鬥爭」關係。

當年毛澤東的秘書胡喬木被批鬥時,胡的女兒上台高喊「砸爛胡喬木的狗頭!」,她沒有真的動手。可是在另一場批鬥中,一群紅衛兵把一對「資本家」老夫婦打的半死,又強迫他們上中學的兒子去打,兒子用啞鈴砸碎了父親的頭,自己也瘋了。

文革期間,上海徐匯區「革委會」為100多名初、高中學生辦學習班,用盡了威脅、恐嚇、欺騙等手段,讓學生檢舉揭發當市委幹部的父母,要大義滅親,與「反動父母」劃清界限……逼迫42名學生在批鬥大會現場揭發父母的所謂罪行。在高壓逼迫下,有的學生患精神分裂症,有的自殺,更多的家庭妻離子散,造成了一幕幕人間悲劇。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中共在大陸再次上演文革式的大義滅親,要求學生舉報有信仰的父母、同學。有的地方警察還到學校告訴學生:舉報一個信教的,獎勵一千元人民幣;舉報教會領導,獎勵1萬到4萬……

中共建政以來,一直處心積慮地毀滅中國人的人性 、人倫,摧毀穩定社會的道德基礎,遺害無窮。真是「中共不死,華夏蒙難!中共不倒,家無寧日!中共不滅,百姓無生!」

然而,解體中共,始於中國人的覺醒!當大多數中國人唾棄中共之時,就是天滅中共之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