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修煉上的浮躁是因為什麼?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9月01日】

一、修煉的浮躁

我所有手機的命運都是以螢幕摔壞告終。幾年前當我的第二個手機屏又被摔壞的時候,同修提醒:顯示屏,是不是顯示心啊?當時覺得我也沒有什麼顯示心啊。最近我的手機屏又摔壞了,而我自己也真實的感覺到被一個物質拱著做事和說話,身上似乎是帶股勁兒,想放鬆也放鬆不下來,我才去看這到底是個什麼東西。我想頂著我,那就說明這不是我,那它是什麼呢?我發現它往往出現在我想把事情做好的時候,或者想證明和表達自己的時候,表現的是著急、緊張、插話搶話,有時還可能是認真。我意識到被它頂著去做事,即使做好了,不也成了是給它做的嗎?於是我看出來了那個無處不在的東西是個表現欲,是它在我的身後。

一次和同修聊天,同修說完話之後,我就接話道:「是的,有一次我也是怎麼怎麼樣」。同修善意的笑著說,「你又成功的把話題轉到了自己身上」。我第一次聽到別人這麼說的時候,覺得大家是在開玩笑挺有意思的,當第二次再聽到類似話時,就明白是這個人身又被顯示心帶動了一把,都形成自然了。我開始嘗試去傾聽別人想表達什麼,別人的需求是什麼,而不是在他人的話題中插入自己的表達。

我意識到這可能還不是一個簡單的執著心的問題,而是主意識強不強和為誰而修的問題。更嚴重的是它讓修煉的方方面面都越來越浮於表面,很難實修。

有一天,我想好久沒給父親打電話了,得打一個,顯得我們大法弟子還是很在意家人的。想到這突然發現這個思維有問題,它不是真正發自內心的想去關心一個老人,而是要維護一個「大法弟子」的形像才去做的,我當時真的吃了一驚。如果一個人連關心自己的父親都不是真心的話,她怎麼可能真心的是為眾生呢?

有一天聽晨間新聞,發現有一個主播播得聽起來也很流暢,但是內容發飄,我覺得她沒有用心準備,打算給她反饋反饋。結果沒兩天,有同修跟我說,你的這個錄音,聽起來也挺流暢的,挺好的,但是有點飄。我聽了之後驚呆在那裡:原來飄的人是我。

這個反饋對我觸動很大,我就認真的從這一件事上去看其他的事,發現件件如此,竟然很長時間以來都不能踏下心來做事了,繼續往下找,發現不僅僅是做事,對待修煉也是如此,停於表面,只滿足於表面做到,實質的東西根本不去觸碰,也沒有改變。

寫這篇交流稿的時候,我靜下心來體會我在修煉上的浮躁是因為什麼?現在的理解是除了有表面的顯示和求名之外,深層的原因可能是:

1、對時間有執著:潛意識裡總是想快點快點,所以踏不下心來。2、自我:把事情中自己所起的作用看大了。沒有發自內心的相信一切都是師父在做,過程中我做為一個粒子,我要做的其實只是隨機而行,怎麼能在隨機而行中不加入自我實現師父要的呢。那就要學好師父的法,真正體會到師父的用意。我發現在工作中多反覆檢查自己,不停的去修正不足,就是一個很好的讓自己踏實下來的方法。

二、妒嫉心

以前也是覺得自己沒什麼妒忌心,現在感到這顆心無處不在,也能理解師父說的「惡者妒嫉心所致,為私、為氣、自謂不公。」(《轉法輪》(卷二))自己每一次的惡言惡語惡行,背後真的都是這顆不平的心。表現的是:

1、挑毛病

師父在《各地講法二》〈二零零二年美國費城法會講法〉中說:「當一個神提出來一個辦法的時候,他們不是急於去否定,不是急於去表達自己的、認為自己的辦法好,他們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辦法的最後的結果是什麼樣。路是不同的,每個人的路都是不同的,生命在法中證悟到的理都是不同的,可是結果呢很可能是相同的。所以他們看其結果,他的結果達到的,真的能夠達到要達到的,大家就同意,神都是這樣想的,而且呢,哪塊有不足,還要無條件的默默的給予補充,使它更圓滿。他們都是這樣處理問題的。」

學到這段法,我發現我總是急於否定別人,然後表達自己的,與師父說的神的狀態正好相反。不管事情中我說的對還是不對,但這種慣性的思維後面就已經是不對的了,隱藏著妒嫉心。真的形成自然了,以前還以為是在負責任呢。但是當我意識到妒嫉這個東西的時候,師父就讓我在學法中明白了妒嫉心的這種表現形式:否定別人,強調自己,不想認可別人的好。我記得因為別人忙的不是我要的,我就對他人說過這樣的話:你們忙得沒有威德。現在想來這是多惡毒的妒嫉心在說話啊,令今天的自己無比汗顏。

2、生氣

我非常愛生氣,一不符合自己的時候就動氣,從小就這樣。老爸給我起外號叫「氣肚雀兒」。有一次我看見身邊的一個人生氣了,因為是旁觀就讓我看得特別清楚,原來人生氣都是因為私,他的或名或利或情被冒犯到了,而表現出來的不平。所以只要是動氣了,在修煉上就已經是錯了。

有一次在明白了法理之後真的做到了不生氣。那天主持人上節目遲到,由來現場臨時改成遠程連線,還要開熱線,開麥之後又沒有聲音出來,緊急放音樂,一系列的應變和事故的處理過程中,我沒有象以往那樣在心裡埋怨對方。因為那天我一下子明白了對方總是遲到,總是給人添麻煩就是因為我怕麻煩,我愛生氣、我容不得他人出錯這些心招來的,和我沒關係的事情絕不會讓我遇到,我是我空間場中的王,一切根、一切緣由都在我這。別人的表現都是表演,是給我看的,考驗我的。於是我要求自己不生氣,做到了之後,我再要求自己善意的去想別人,果然我的思維變了,我想到了她的不容易,我想到了她的努力,我相信她也並不想把事情搞成這樣,她也一定很無奈很沮喪。所以當主持人提出要開熱線時,我本想由於難度和風險而拒絕她,因為要把電話從直播間外面挪到裡面,從新啟動,測試等等都要在短短的廣告時間內完成,太多意外和隱患了。但轉變思維後,我很想儘自己的最大努力來實現他人所要的,於是一個為私為氣的我在這個過程中轉變成了一個為他的心態。這是我印象中唯一一次在他人的錯誤中修自己而獲得的昇華。

三、體會到神來之筆

最近在做一些配樂的兒童故事,我本是不懂音樂的人,但是幾個節目做下來,音樂配的都比較成功,甚至很難的地方,音樂的感覺都比較準確。我體會到了什麼是神來之筆。打個比方,看起來是一支筆在畫布上做畫,每一個筆畫都是這隻筆塗抹上去的,但實際上真正畫畫的卻是沒有直接接觸到畫布的那個握著筆的人,是他的思想,他的情感,通過這隻筆來實現而已。我就像這隻筆,看起來是我在做,其實卻是神做出來的。師父讓我真切的感受到了這一點,過程中我要做的只是用心。

以上雖然都是一些個人修煉方面的分享,但是我發現就是因為這些個人修煉不紮實,才導致在項目裡在工作中在救人的力度上達不到師父的標準,也不能夠真正的幫到同修,有助於整體。所以我很想踏踏實實的、老老實實的回到一個本分的修煉人狀態,體會修煉人和常人的區別到底是什麼。為什麼「真善忍」的美好不能在自己身上體現,為什麼矛盾中總是被各種強烈的觀念左右,不能夠自己主宰自己?前幾天有一個將近20年前相識的一個同修,聯繫上我,而我已經完全不記得她了,但是她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你知道嗎,這些年我是講著你的故事走過來的。我非常的震驚。我不知道師父可以把一些很小事情的作用放的那麼大,也明白是師父看到了弟子的懈怠,在用這種方式鼓勵弟子珍惜曾經走過的路,在未來稍縱即逝的時間裡不給自己留下遺憾啊。

叩拜師恩,感謝同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